姚前:法定数字货币的经济效应分析理论与实证

如何实现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是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核心命题。 理论分析表明, 在支付方面, 央行数字货币为银行间支付清算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可优化零售端传统法定货币的支付功能; 若与其他更广泛的金融基础设施有效融合,央行数字货币还有助于社会节本增效。 在货币政策方面, 基于合理的机制设计, 央行数字货币不仅对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影响 “中性”, 而且可成为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 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 在金融稳定方面, 可以通过增加银行存款向央行数字货币转化的摩擦和成本, 避免 “狭义银行” 影响。 基于 DSGE 模型的实证结果显示, 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对我国银行系统和金融结构的冲击可控, 长期看有助于提高经济产出, 与稳态时的经济产出相比, 可提升经济增速 0.01 个百分点, 总体经济效应正面。 实证结果还证实, 央行数字货币利率创造了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 可以在宏观经济调控上发挥作用。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