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内容摘编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 推出的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七本。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国内外支付清算行业与市场的发展状况,充分把握国内外支付清算领域的制度、规则和政策演进,深入发掘支付清算相关变量与宏观经济、金融及政策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 动态跟踪国内外支付清算研究的理论前沿。报告将致力于为支付清算行业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其他经济主管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为支付清算组织和金融机构的相关决策提供基础材料,为支付清算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文献素材。 自 2013 年出版首期报告之后,连续五本都引起了政策层、实务界和理论界的高度重视与社会的广泛关注。支付清算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效率与安全的“跷跷板”。一方面,当前在不断加强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大背景下,支付清算强监管将是未来几年的政策基调,支付市场规范发展也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另一方面,伴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支付清算体系也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在零售支付工具领域,各种创新令人眼花缭乱,也不断改变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应该说, 近年来,我国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新金融创新引起全球关注,但是与支付清算领域的表面繁荣相比,整个理论研究的进展却严重滞后于行业和市场发展,这也导致了在政策与实践中难以形成共识,经常陷入各种争议和矛盾。

本报告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两部分构成。总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存在问题及趋势,并且运用量化分析工具考察了支付清算运行与宏观经济变量、区域经济金融发展、金融稳定与金融风险、货币政策的内在关联等; 专题报告跟踪分析了国内外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状况、 热点与难点问题,并且梳理了支付领域的相关近期研究文献。我们期待本报告能够成为一个重要平台,用来促进我们与各界同仁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中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创新与发展做出贡献。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