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

与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相比,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在内的大部分中小银行普遍存在资产规模小、业务区域受限、风险控制能力弱等短板。当前,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息差收窄,监管趋严,金融科技企业全面跨界渗透,中小银行的生存环境日益严峻,转型求变已成必然之势。行业实践证明,金融科技的运用可以帮助银行提升核心业务能力、业务效率、用户体验,降低风险与成本,是中小银行实现转型的必备能力。

大多数中小银行在开展金融科技探索时往往面临人才缺乏、技术落后、机制僵化等诸多困难,但一些新锐银行已经在金融科技之路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初步成果。

为切实帮助广大中小银行充分了解和认识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学习和借鉴同行的先进实践经验,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智汇咨询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出品了本报告。在长达6个月的撰写过程中,出品方充分依托联盟庞大的成员基础、平安集团近30年的金融科技积累以及优智汇对银行科技领域的深刻理解,采用集中与分散、现场与电话等方式,访谈了数十家中小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及网络金融等部门主管,深入了解各行开展金融科技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实践与成果、战略与规划,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中小银行的金融科技现状。同时,通过调查问卷,广泛收集了各行对金融科技的认知、探索与思考等,通过量化数据反应中小银行对金融科技发展的客观认识与应用现状。

依据对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判断,结合中小银行的实际情况,本报告提出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与策略建议,并提示中小银行开展金融科技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要点,供各方借鉴和参考。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