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本文从经济学角度研究了区块链的功能。首先,在给出区块链技术的经济学解释的基础上,归纳出目前主流区块链系统采取的“Token 范式”,厘清与区块链有关的共识和信任这两个基础概念,并梳理智能合约的功能。其次,根据对区块链内 Token 的使用情况,梳理了目前区块链的主要应用方向,再讨论 Token的特征、Token 对区块链平台型项目的影响、区块链的治理功能以及区块链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等问题,最后总结并讨论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作者:徐忠,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传伟,副研究员,2017 年 12 月-2018 年 5 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访问学者期间合作成果。感谢穆长春、王永利、袁勇、谢晗剑、陈婧和杨光对此文的修改意见以及杨鑫杰为此文写作提供的帮助。本文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银行。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