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移动支付2015年成市场主流 银行占主导
移动支付网 2012/8/30 20:50:25

  8月3日,知名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德勤发布了其最新一期关于中国移动支付市 场的报告,《2012-2015年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趋势与展望》。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的主要推动力量来自金融机构、移动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 机构,各方都分别进行了积极的尝试,2015年这一局面仍将继续。在德勤的调查对象中,有21.37%受访者认为,到2015年银行将会主导移动支付产 业,而认为移动运营商、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主导产业发展的分别为20.48%、16.96%和15.86%。

  尽管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让包括金融机构、运营商、第三方支付等参与企业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在移动支付领域布局,进一步促进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德勤《2012-2015年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趋势与展望》的调查显示,66.67%的受访者表示其公司已经制定了移动支付战略并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拥有战略但尚未提供服务的占到20.72%,两者合计87.39%。

  德勤的最新报告通过对移动支付产业链中100多家机构的调研,特别是通过与20余位企业高管及经理的面对面访谈,对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现状与挑战做出了详尽的分析,并对移动支付产业生态系统及产业与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德勤中国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锦昌先生表示: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所展现的发展潜力与前景令人兴奋,但目前移动支付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表现在整体普及率还比较低,多数移动支付业务与产品还处于试商用 阶段以及产业链各方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整体上来讲还处在探索期。”

  报告分析目前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状况,指出远程支付领域相对发展成熟。远程支付市场推出了面向大众的成熟产品,如手机支付宝等,移动电子商 务成交量、移动支付金额都在攀升。反观,近场支付领域的发展就显得相对缓慢,仍以金融机构、运营商和行业企业的城市商业试点的推进为主。

  然而,在移动支付不断普及的情况下,它将于未来三年发展成为主流的支付手段,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的普及率也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德勤的调查对象 认为近场支付在未来3年内会受到高度和中度关注的占到了93%,认为远程支付在未来3年受到中度和高度关注的也占到95%。报吿称产业各方的关注将进一步 推动越来越多参与方的加入以及移动支付工具的创新、推广与普及。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王鹏程博士表示: “金融机构主导的商业模式以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为主,可以整合利用现有的金融网络、清算系统、客户及商户资源,但对终端设备制造商的控制能力弱。反之, 运营商模式对终端用户和终端设备制造商的控制能力较强,但缺乏商户资源。第三方支付在用户和线上商户资源上具有优势,但现下商户资源不足,对终端设备制造 的影响力也有限。各种模式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总体上参与方都持有合作共赢的态度。”

  德勤调查结果亦显示,合作开放式的商业模式应更有可能获得成功,其中金融机构和运营商合作模式成功可能性最大。在调查对象中,认为近场支付领域 金融机构和运营商合作模式最可能成功的占到了47.71%,远程支付领域这一比例也达到了43.81%。此外,建立移动支付开放平台也受到了调查对象比较 高的认可,在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领域,认为该模式最可能成功的分别占到了34.86%和32.38%。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