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小杰:忽视安全将影响移动支付产业发展
2012/9/25 17:02:44

  2012年9月25日,2012中国电子银行高峰论坛在中国人寿广场A座二层多功能厅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E时代,议金融”,和讯网作为论坛独家财经网络媒体对会议进行直播报道。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在论坛上表示,当前,移动金融已然是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随着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新兴业态的发展,移动金融行业纵向整合,横向渗透的趋势明显,以碎片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核心的新的产业变革正在到来。

  同时,季小杰表示,在移动支付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或被忽视会直接影响整个支付产业的发展,截止到2012年末为止,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基本实现了移动支付从无到有的过程,随之而来的各种基于移动支付的犯罪案件、风险隐患不断出现,大家也都认识到了安全强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发表精彩演讲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阎主席、樊司长、张行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对各位光临本次论坛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

  本届高峰论坛是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是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牵头,联合近5家商业银行发起的大型电子银行公益活动,该活动已经持续了8年,旨在向大众传播电子银行安全知识,促进电子银行健康发展,已经发展成为电子银行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当前,移动金融已然是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随着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新兴业态的发展,移动金融行业纵向整合,横向渗透的趋势明显,以碎片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核心的新的产业变革正在到来。据统计,截止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达4.5亿,市场规模达到306亿。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推动了金融服务的变革。移动金融已经得到了市场参与各方以及监管者的极大关注。据中国电子银行网统计,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8家上市银行手机银行用户累计更是突破了1.5亿。同时,据中国电子银行网及腾讯手机联合调查,目前有51.9%的用户最期待使用手机银行进行支付。2012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公布数据,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占网民总数的72%。

  巨大的市场将会带来巨大的商机,也带来了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如何提高移动支付的用户体验、怎样提高移动支付的安全保障、移动支付又将带来怎样的营销新渠道等诸多问题既亟待解决又困难重重。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特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此次高峰论坛。

  移动支付历经几年的发展,随着软、硬件的更新换代、支付技术的不断革新,移动支付行业其实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技术经验。移动支付离不开运营商、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提供商、应用开发商以及设备提供商的支持,在2012年对于移动支付行业来讲最重要事件莫过于中国移动支付规范的制定,这确定了国内移动支付产业链的生产和生存模式,那么既然规则已经制定,我们相信2013年移动支付将步入一个有序、健康、快速的发展循环中。

  但在移动支付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或被忽视会直接影响整个支付产业的发展,截止到2012年末为止,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基本实现了移动支付从无到有的过程,随之而来的各种基于移动支付的犯罪案件、风险隐患不断出现,大家也都认识到了安全强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从很多机构了解到:有些业务想上但不敢上、较大的资金流想放但不能放,明明业务上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但迫于各种风险压力不得不放缓步伐。这就是安全风险制约移动支付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

  CFCA是拥有十多年经验的电子认证服务单位,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各种安全防范手段,我们认为基于移动支付的安全与传统PC电子支付的安全相比可以说是方法不同但性质相同,基于数字证书的身份认证技术和数字签名技术在移动支付安全问题上仍然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在移动支付业务尤其是远程支付业务上,数字证书仍然是最有效的安全认证手段之一!同时CFCA也在积极的和其他安全厂商合作,在病毒扫瞄、系统安全方面入手,最大限度的为移动支付业务提供一个较为清洁、安全的运行环境。

  CFCA将为众多的移动支付方案提供信息安全保障,如在移动支付硬件设备内植入数字证书;与移动支付软件系统进行安全集成,为手机银行系统提供安全客服端软件等信息安全服务,能够较明显的提升各移动支付系统的应用安全,在满足支付易用性的同时消除移动支付系统的安全隐患,保障移动支付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移动金融发展正处在的关键阶段,希望产业链各个环节能够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加快新技术,新应用的开发步伐,为我国移动金融发展共同出谋献策。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