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进军线下支付探索那点事之:口碑卡
移动支付网 meet-PAY2012/12/29 17:46:32

    随着电子商务的大力发展,支付宝已经成为了线上支付的第一扛把子占据网上支付市场份额的大部分市场,但是随着电子商务形式的变化以及交易模式的改变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给客户更加便利的支付方式与购物体验,拥有众多的线下商户资源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点是支付宝所欠缺的也是阿里商业服务模式闭环交易中的最重要一点,支付宝则是打通这个壁垒的一把利剑,为了完成开拓线下市场更好的打造具有阿里特色O2O交易形式,支付宝从2010年一直开始在探索,并不断推出了吸引了大家眼球的产品,想依靠其线上的影响力,迅速的打开市场。2010年升级的淘宝口碑会员卡绑定支付宝账户完成商家收款,2012年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帮助商家收款,特别是2013年推出的AA收款业务在发布之初也搭载了手机刷卡器,也搭上了刷卡器的市场潮流(虽然后来方案弃用),支付宝在支付路上一直是独有特色与众不同或者是引领支付潮流,这次为什么会走在他人之后呢,是动力不足还是无从下手呢?我们从这3年来支付宝推出的线下支付产品慢慢的看一下是否能够找到他的原因。也许会揭了小宝的伤疤,为什么呢?因为首先这前两种都是以失败告终(虽然支付宝没有公开声明过)具体情况各位慢慢看!

    第一篇 口碑卡

    2007年口碑卡问世,当时口碑网联合了杭州众多商家,只要在与口碑网有合作的店吃喝玩乐,结账时掏出口碑网发的红色口碑卡作为折扣凭证,以到达优惠的结果,在2010年持卡用户仅杭州达到60万。2010年口碑卡开始升级为淘宝口碑卡,淘宝口碑卡新增了很多功能,如可以刷卡支付、积分。随着功能的变化,卡片在具体使用时,也发生一些变化。以往用户使用口碑卡时,只需要出示给商家即可,而新的淘宝口碑卡则需要消费者在口碑网铺设在商家的终端设备上“嘀”(验证)一下,杭州数百家商家完成了终端铺设受理POS并推出叫做嘀嘀三重礼,联合商家准备了最高达1亿元价值的吃喝玩乐现金券,并且每天都送iPad电脑,只要开卡消费就能领到200元现金券。进行大范围宣传淘宝口碑卡支持绑定支付宝,用户在线完成绑定设置,通过支付宝内的资金,淘宝口碑卡使用的是非接卡技术,需使卡与商家提供的终端靠近接触,当发生“嘀”的一声,即表明刷卡成功,如用卡内资金支付,这时你可输入密码,核对终端机打印出的小票进行签字;也可以只刷卡但不用卡内资金支付,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现金支付,刷卡的作用在于可以获取对应的消费积分,但是比同时刷卡内资金支付的行为从交易模式是不是就是预付费卡的形式,把线上的优势通过卡片转移到线下同时增加支付宝资金流动,但是最后结果不了了之。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对于口碑卡最后的失败,通过网上搜索大概了解到有几个原因:

    1、口碑卡服务的商家多数是餐饮、KTV、美容、美发、健身行业居多,本身这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立的会员发卡系统,他们看中的不是通过口碑卡带来多少利润,看中的是口碑背后淘宝的宣传资源,如果商家发现使用口碑卡并无效果后,会果断的拒绝受理。
    2、交易费率比银联卡没有优势,商家也会精打细算。
    3、口碑卡受理环境的建设,对商家培训和机具的维护不到位,受理环境不完善,持卡人享受的优惠与宣传所差太多,持卡人弃用口碑卡。
    4、新型手机应用类优惠对传统实卡优惠的冲击。
    5、线下受理市场的建设和维护远远不是线上那么简单,虽然支付宝在线上呼风唤雨,但是线下依然是个小苗,市场无情而残酷,不管你干爹是谁。

    最后口碑卡计划流产,但是支付宝在2011年的支付牌照申请中成功的申请到了预付费卡线上充值的业务许可,这难道是口碑计划最后的成果?还是只是暂时闭关不得而知,反正现在笔者的口碑卡已经不能用了。

    欢迎关注作者微博:meet-PAY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账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支付宝的文章:支付宝推“超级收款”应用 10月份推出的实验版已淘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