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Ca Networks发布连接电子产品和IT服务的NFC智能手机系统
2013/3/23 19:32:26

    手机变成优惠券和酒店的钥匙——当手机中开始配备移动FeliCa卡时,业界就曾探讨过这个梦想。虽然手机不断取代交通卡和电子货币卡,但使用场景和场所仅限于大型企业的服务。

采用NFC将数据写入电子纸终端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FeliCa Networks开始采取行动。该公司开发出了可将IT服务运营商与店铺、大厦和汽车等中设置的电子产品连接起来的系统“Cross-Link Platform”(暂称),能够以低价格启动利用NFC智能手机(包括FeliCa智能手机)的服务。

    Cross-Link Platform系统的系统机制是将支持NFC的智能手机对准电子产品后,IT服务运营商就能向该产品发送数据(图1)。比如,将智能手机对准酒店的NFC电子锁后,IT服务运营商就会将开锁和上锁的指令数据发送过来。还可以事先在店铺里放置电子纸终端,将智能手机对准电子纸终端后显示条形码。即使POS终端不支持NFC,原来通过条形码读取机提供的会员服务等也可继续使用。

图1:通过配备NFC的智能手机连接电子产品和网络服务

    FeliCa Networks正在开发的“Cross-Link Platform”(暂称)可以根据产品的ID(Tag ID)区分服务运营商、根据智能手机中存储的ID(UID)区分用户,在适合的服务运营商和电子产品之间交换数据。

    Cross-Link Platform不同于此前基于移动FeliCa的服务,无需在手机(智能手机)的安全芯片中逐个写入支持各项服务的程序和数据。只需事先写入用来识别用户的程序和数据即可。然后,系统借助用户的认证数据以及智能手机所对准的电子产品的ID(Tag ID),来选择IT服务运营商的服务器、获得适当的信息,最后通过智能手机的NFC功能将其写入电子产品中。

    在该系统中,智能手机会作为NFC读写器、电子产品会作为标签发挥作用,因此可以降低电子产品的制造成本。不仅可以将数据从服务器发送到电子产品,而且还可以从服务器获得电子产品的数据。也就是说,可用于与支持NFC的保健产品等实现联动。(记者:中道 理,《日经电子》)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的文章:FeliCa Networks提出使用有源标签的小型店铺用NFC系统方案

    欢迎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账号:mpaypass 我们将发送每日重要资讯更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