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移动支付总工程师徐晋耀:移动支付产业合作思路
2013/5/30 16:10:43

  2013年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以“竞合·整合·融合”为主题,回顾过去一年国内外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状况,展望2013年电子商务行业在新政策法规和移动互联网崛起的局势下的新变化和新突破。

  会议论坛围绕中外电子商务发展、传统企业应用电商之路、电商服务生态圈构建、移动改变生活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对接,共同探索可促进国际化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艾瑞网作为此次会议的合作媒体,对会议全程进行直播报道。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总工程师徐晋耀

  徐晋耀: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电商的大会,和大家一起探讨移动支付的一些创新和未来的一些发展,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银联做的工作。最近几个月,今年也参加过好多个会场,基本上都是这么一个开场。我总结了一个感想,几个月前也是在这个地方,我聆听的马化腾被央视节目对话采访的那一段,大家到现在为止一个月,我觉得这一个月就微信的东西,我觉得主办方说的我是深有体会,也不是一个泛泛的标题。

  因为这一个月我微信上加的朋友增长了一倍,而且我的群多了很多,有各种同事、朋友的,我过去出租的寝室也建了一个群,我有点把握不住了,必须晚上得过一遍,否则今天的事就感觉没完,这是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化,而且刚刚开始,给我的感觉是我现在怎么去用这些,而是我怎么很好的管理,一下子给我带来一个新的课题。充分说明了移动电子商务或者移动化以后带来的一些变化,以上是我的感受。

  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人,也希望跟大家有一个交流分享。我今天的发言围绕移动支付的主题,这也是我的工作所在。我之前跟大家报告了一个主题,分下面一部:

  一个是移动电子支付已经形成了密切的共生共赢,后面会谈一下移动支付服务于银行的一个思路,还有服务电子商务的思路,还有我们和运营商以及其他行业产业合作的模式。最后一部分我会谈谈我们后期的一些想法。

  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经济模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传统的柜台、到电子商务带移动电子商务,每一次都都来商业模式的变化。电子商务的趋势也很明确了,曹院长那些数据也充分说明了问题,这个过程当中,移动电子商务有一个很好的模式,移动支付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它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的特性,线上线下、实体和虚拟之间的界限产生一个全新的产业形态,对整个消费企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移动电子商务在享受移动支付提供的基础服务只好,也为企业的发展,支付的发展提供一个动力。在产业形态、合作模式以及政府服务方面,它的创新为移动支付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从长远来看,移动支付是相互共赢的关系,从我们的实践来看,不管是金融业还是各种各样的第三方金融业还是我们的银联,现在是跟各个电子商务合作方面越来越紧密,所以有了电子商务必须要有一个支付环境。

  第二个给大家报告一下移动支付服务于银行的一个思路,移动支付可以为传统银行业提供一个基础,国内的移动业务经历了一段时间,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产品体系,涵盖了进程和远程,并且我们通过短信服务平台的管理建设,形成了一个产业模式体。首先是产品研发方面,我们基于技术提供了一个嵌入式手机的芯片方式,形成了一个新的支付方式。

  还有就是通过手机客户端安全支付,实现远程支付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不同电子商务的需求。第二个是我们和建行合作,我们在上海13个地区开展,现在的金融标准一直到SD卡的模式当中,实现移动支付。

  还有就是进场受理环境,现场支付的环境介绍,分期的环境建设,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全方位的开展,我们重点是机场、校园快餐、小的零售适用的人,目前已经示范地超过一百个。

  第三个方面是产品可信服务管理平台,包括金融机构银行,还有运营商,这个产业链达成一个高度重视,今后跨界合作比较多,手机的安全芯片什么的,这个是需要一个手机芯片的。目前我们已经和全国16个商业银行达成了合作的意向,像光大、中信、广发、中行已经完成了智能卡的操作。

  下一部分跟大家汇报一下移动支付服务电商的思路,移动支付为电商提供的服务使电子商务移动化提供服务。针对需求提供了移动支付客户端,一方面可以入驻银联客户端,充分享受庞大的功能,方便用户直接在客户端购买。我们还可以为大型的电商进行份额对接,客户体验稍微有点差,以后可以实现无缝的对接,不会有跳走,从后台上保障。

  还有就是我们关注创新的商业模式,移动支付同时支持移动电子商务模式的创新,其中的线上线下所产生的商业模式,以及基于社交网络,还有随时随地的定位商业模式,这些模式我们还要进行探索,怎么样在这里大家实现共赢,这些未来都是可以形成一个移动支付的创新,给我们移动商务带来一些新鲜的血流。

  第四部分报告一下金融领域和通讯,移动支付从2000年开始推出了手机支付方式,现在来看也是大的支付浪潮,交易规模在剧增,全球手机用户45,银行卡账户是15,是银行卡账户的三倍,所以移动电子商务发展需要金融服务的合作,合作商要专业互补。第二个是合作的同步性,去年4月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等等这些金融企业组成一个合作做完成了一个支付标准,总共有五大项。去年底正式对发布,移动支付国标已经在审核过程当中。国标和航标的结合,可以有一个推动,金融领域在移动领域有一个标准发展,会促进产业的形成。

  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和中国移动签署了,由中国移动开展SIM卡空间,双方开展贴身系统互联网。双方系统有是市场建设,以及快速的整合。今年5月25号上市,这也是全球移动产业发展开辟了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平台。国外基本上都是运营商或者一个大型的企业,比如新加坡是由新加坡的通讯发展授权厂商做的,贴身互联互通在我们这边首先实现,这个为今后的可信服务,移动支付的应用相互交叉的认证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应用模式。

  最后一部分是报告一下我们后续的一些想法,有三点。首先是依托可信服务管理,可信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可以使得在线下那些人在移动化扩散,通过贴身的转业中心,可以开展金融行业和其他行业的合作,并且要有一个规范,接入贴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为广大用户实现便捷安全的服务。包括挂失、删除和退出都可以通过我们手机进行。

  第二个开放,这决定了单靠某一方面很难形成一个主流的市场,过去像日本的方式,包括做过的封闭式的移动支付的方式,从全球来看可复制性不强,他做了好几个,在日本有一些影响,现在在不断地开放。所以就是说从全球主流市场看,还是有开放合作的基础。移动产业的发展,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使各方功能受益,健康持续的发展。

  最后是线上线下现在越来越明显,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不断丰富,像二维码、声波、定位、感应等等重力感应的贡献都可以成为渠道应有的创新。移动支付产业也呈现出线下线上融合的特点,不同渠道整合加速,也为用户基于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都会成为移动支付未来新的发展空间。

  这一块我有自己个人的一些感受,可能在PC的互联网时代,就是一个鼠标加一个屏幕,现在看它限制了它的一些使用场景和使用硬件的支持,在手机上联动的越来越有有东西。

  刚才的最后一个PPT把未来的趋势,它可以形成一些新的创新,甚至颠覆性的一些应用,这些应用是通过屏幕加鼠标浏览的。这个给我们未来移动互联网或者移动商务有一个新的改变。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