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安全仍忧 可信与互信问题阻碍产业发展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3/8/23 16:10:30

  8月22日,主题为《聚焦移动支付安全》的第八期NFC论坛沙龙在深圳荣超商务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邵通、思路名扬国际销售经理柯微、深圳迈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堃。NFC移动支付在国内,以中国移动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为开始,现在全国各地都正在进行NFC移动支付的推行,然而伴随期间的安全问题也是业内经常讨论的。

  手机最大问题是不可信

  邵通提出,现在的应用有什么是非NFC手机不能完成的,标签应用有二维码的竞争,而关系到支付,手机NFC电子钱包与现有卡有竞争,唯一的优势是,NFC手机钱包可以多卡合一。不仅仅在于不同技术的竞争问题,NFC卡和NFC手机也存在着应用问题,NFC卡能实现的功能,NFC手机来实现就显得鸡肋。NFC手机的优势是可以实现机卡合一,并且空中发卡、空中圈存,而NFC卡与现有卡基本功能一致。所以,如果NFC手机需要应用普及,那么必须找到,NFC手机的不可替代性,不然即使在大好前景下,未来仍然会没落。

  回到安全问题,NFC支付需要确保安全,必须在普通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情况下,拥有绝对安全的SE硬件,即使手机系统不安全,也能完成安全的支付,这样NFC支付才能真正安全。而NFC支付需要弥补的是小微收单市场,就当下的小微收单市场而言,POS普及是移动支付最大阻力。邵通也提出小微商户不能普及,最大原因是盗刷难以遏止。

  其中有两个常见的盗刷场景,1、POS使用电池供电,进行盗刷。2、修改POS显示,进行偷刷。二者是影响小微商户POS普及最大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安全问题,将直接影响NFC移动支付的普及。

  在提出问题的同时,邵通还介绍了几种防止盗刷的解决方案:屏蔽卡套、天线控制、开关控制,其中也有一种方案,NFC手机只有在见光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支付,如此,可以避免非授权情况下的盗刷,但是安全性虽然提高,而易用性则降低。方案丢弃了非接触的优点,支付时必须拿出来才能实现,不利于交通行业。

  最后,邵通总结了四点安全问题与手机POS推广难点:1、卡用户担忧安全问题,影响普及使用;2、加强安全管理,增加管理成本;3、没有安全技术保障,无法处理纠纷;4;没有安全保障,无法普及圈存。与此同时,归咎起来手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可信。

  论坛现场

  国内移动支付缺乏互信

  柯微本次带来的是移动支付行业情况汇报,移动支付现在分为两种,一种是以NFC支付为代表的近场支付。第二种是远程支付。远程支付早已开始应用,近场支付也是近年才得以发展。在近场支付的实现上,现在有5种实现方式,1、双界面CPU卡;2、以握奇为主导的SIMpass卡;3、国民技术主导的2.4G RF-SIM卡;4、NFC技术;5、智能SD卡。

  技术上可以多方法实现近场支付,本次主讲的NFC支付,虽然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已经实现了NFC支付,但国内NFC支付发展仍然严峻。柯微就当下的移动支付形势总结了三点发展瓶颈:

  其一、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从国内移动支付业务的开展情况看,目前仍然缺乏统一的被广泛认可的支付安全标准。国内移动支付产业链中各部门应加强合作,制定通用的移动支付安全保障流程、协议、安全管理等标准,保障移动支付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移动支付产业的安全、快速、健康发展。只有一个相对完善的行内标准才能给用户提供一个诚信的支付环境。

  其二,运营商和金融机构间缺乏合作。目前,国内移动支付不同商业模式并存,运营商、金融机构、移动支付第三方虽然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建立起合作关系,但总的来看,主导者、合作方以及运营模式不统一;

  其三,交易的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移动支付能否快速推广的一个瓶颈。信息的机密性,完整性,不可抵赖性,真实性、支付模式、身份验证、支付终端(手机)的安全性、移动支付各环节的法律保障不健全(合同签订、发货、付款、违约、售后责任、退货、纳税、发票开具、支付审计等。

  知道问题,但不能解决问题,是因为存在着行业推动的难点,首先是远程支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近场支付的存在,其次,TSM平台搭建,各方利益难以权衡。再者,当下商业受理环境有限,POS终端的铺设仍然不够。而后,是产业链生态环境不理想。最后,商业模式、技术模式、安全模式、监管模式等一系列的产品服务模式设计仍然不成熟。

  国内移动支付发展虽然各方都明白,只有合作共赢才能营造真正合理的移动支付生态环境,但是由于利益的难权衡,各方角色考虑的前景不同,造成了当下碎片化的畸形产业发展。所以也有人指出,国内移动支付需要有强力的主导者出现,披荆斩棘,权衡各方,才能营造良好的移动支付生态环境。

  NFC支持仍少 迈圈的NFC新产品

  黄堃从数据上认为,NFC设备在持续增长,2012年有1.4亿部手机出货,是2011年的4倍,而到2017年,预计将有10亿部NFC手机。但是相对全球的NFC手机比重仍然偏低。这1.4亿部NFC手机当中,基于Android系统的有1.03亿部,占所有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86%,而iOS则不支持NFC。所有手机当中NFC手机仅仅占6%的市场份额。市场上具备NFC功能的手机仍然是较少。

  本次沙龙迈圈还带来了其最新推出的NFC功能模块,让没有NFC功能的设备具备NFC功能,支持蓝牙Bluetooth4.0,具备完美的NFC功能。基于NFC三大功能,点对点通信、卡模拟、读写等都可以支持,迈圈的外设是给设备完美的NFC功能具备。

迈圈的NFC功能模块

  此产品类似于2012年开始在国内盛行的手机刷卡器,手机刷卡器可以让手机变成一个手机POS,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刷卡。而迈圈则是让设备具备NFC功能,在可应用的环境下,可以支持NFC。沙龙中,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NFC支付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小微商户对这样的产品会更感兴趣,商户具备NFC支付受理。但也有人提出,对于小微商户也许很感兴趣,但是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极少有人愿意带这么一个设备,并且这两年各大手机OEM的旗舰手机都开始纷纷支持NFC功能,所以迈圈的NFC功能模块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值得思考。

  由于场地限制以及各嘉宾演讲结束之后,场下讨论激烈,NFC论坛沙龙创始人兼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将演讲之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取消并表示,“NFC论坛沙龙是一个给NFC业内人士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能拥有良好的交流气氛,并促进行业发展是创立之初所希望的,而死的形式和流程是不需要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