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防伪溯源 矛与盾之间博弈
移动支付网 2013/9/23 17:22:12

  九月,各大手机品牌争相发布旗舰手机,其中大部分支持NFC功能,魅族、小米、三星、OPPO等一线品牌均支持NFC。这就意味着,人们的下一代手机都将支持NFC功能,NFC成为手机标配已经成为事实。但是当消费者拥有NFC之后,有什么应用可以让日常生活应用NFC呢?诸多应用中,交通票务支付成为最寄予厚望的应用,而票券收集也成为了支付之外的最有力的辅助应用。然而这都有其他技术可以替代,NFC在发展当中,最缺乏的是不可替代性的应用,而NFC标签独有的可重复读写以及加密功能,让防伪溯源成为另外一个应用亮点。9月22日,第九期NFC论坛沙龙在深圳Mobile Club就《NFC在防伪溯源上的应用》话题进行了探讨。

沙龙现场

  本次的演讲嘉宾有,深圳众和正通销售总监刘伟,厦门英诺尔RFID事业部经理谢立非、深圳埃西尔项目经理张新宇,分别多防伪溯源现状、未来、问题等进行了分享,张新宇带来了制造系统MES方面的讲解。

  NFC防伪应提供更多附加价值

  刘伟以《NFC在防伪溯源领域的应用》为题开讲,就现在的防伪溯源产业来说,仍然以印刷防伪为主,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不易识别、易被复制,消费者较少查询,最大的问题是,可以进行批量复制,其防伪功能大打折扣。现在比较高端的防伪,国内都是白酒行业应用最多,兼容NFC的RFID防伪,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而后刘伟还介绍了众和正通开发的手机APP《我验验》,可支持NFC。而现在的NFC防伪,刘伟认为有两个方面有待加强,一、是防伪需要增加额外功能,不能仅仅是防伪,如可以在防伪的同时增加社交功能,当消费者防伪识别之后,可以通过社交网络,分享防伪信息。二、当下NFC防伪,价格仍然是制约防伪发展的重要因素,天线工艺、封装工艺之类的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很大。

刘伟

  谢立非则以《NFC防伪离我们有多远》为题开讲,当下的NFC防伪标签,分为多种工艺,标签基材可分为:常规PET+铝箔、花刀工艺PET+铝箔、可撕毁纸+银浆、防转移易碎纸+铝箔,应用在防伪上的标签,其制造工艺有特殊的要求,一次性的防伪对易碎有要求。当消费者认证防伪之后,应该让标签不再具有回收以造假的功能。而具体情况上,抗金属,防水,稳定性等方面,都让标签的制造工艺应防伪商品使用环境不同而不同。从厂商的考虑,防伪标签需要具备大规模生产的可行性,而且良率也是考虑的问题。谢立非认为,如果PET+铝箔能够实现易碎,那么这种类型的标签将成为市场主流。

  谢立非提出,防伪并不等于溯源,在国内,防伪是比较大的特色市场,国内外市场环境不同,就欧美而言,伪劣产品较少,防伪市场并不大。但是溯源却在全世界都具有较大市场,不仅仅在食品溯源方面,工业溯源也同样适用,让工业生产更规范。溯源应用的优点有:优化生产过程提高效率、产品生产周期可视化、搭建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的桥梁、获得消费者消费数据、提高消费体验。但是目前NFC防伪也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1、标准不明,虽然NFC移动支付标准确定,但是行业标准,应用标准等仍然不明,数据格式多样,影响行业发展。2、消费者习惯的培养。3、商业模式,价值体现尚不明朗,单防伪,NFC确实可以出色的完成,但是附加价值与成本需要衡量。谢立非也提出了几个防伪行业值得思考的问题,防伪系统设计安全性,因使用环境使标签不稳定造成的防伪失效,以及防伪认证之后标签的芯片回收问题。

谢立非

  张新宇介绍了MES制造执行系统,MES旨在加强MRP计划的执行功能,把MRP计划通过执行系统同车间作业现场控制系统联系起来。这里的现场控制包括PLC程控器、数据采集器、条形码、各种计量及检测仪器、机械手等。MES系统设置了必要的接口,与提供生产现场控制设施的厂商建立合作关系。NFC论坛创始人兼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表示,本次的MES跟NFC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对于NFC的规模生产等方面,MES的学习可以获得一定的启发。就本次的防伪话题,MES可以完成数据收集和上传的过程,为标签防伪信息的写入和统计,提供方便的系统管理。

  NFC防伪矛与盾的博弈

  圆桌讨论环节刘伟、谢立非、埃西尔朱涛以及从事RFID行业10年经验,现英飞凌和NXP中国区代理负责人王康。移动支付网主编兼NFC论坛沙龙主持慕楚在问及当下NFC标签市场加密标签多还是非加密标签多时,嘉宾解释,就现在的NFC标签,可以分为NFC应用标签和防伪标签,其中白酒防伪在国内市场应用最多,例如五粮液的防伪,其子品牌就有300多种,防伪标签类型及用量较大。虽然没有相关数据的统计,但各位嘉宾均认为,防伪加密的NFC标签仍然占据着国内市场绝大多数的标签应用。

圆桌讨论

  到了未来,NFC标签的加密功能,在售后服务上将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消费电子当中,NFC标签可以为厂商提供相关的防伪数据,以确定是否进行售后服务。而进行售后服务之后,可以加入必要的信息,方便下一次的售后。现在的售后,基本上以字符串,条码等为主,所以如果NFC标签能够进入该市场,会有很大的空间。

  在演讲时,谢立非曾提出芯片回收进而伪造的问题,当下防伪技术,可以通过一次性物理毁坏实现,但是仍然有造假可能。但是造假又分单个造假和批量造假,单个造假只要愿意投入,都有方法实现,但是批量造假需要考虑成本的。刘伟认为,防伪是一个矛与盾的问题,一个防伪技术盛行之后,根据商品利润,造假也会随之跟上,防伪究其根本还是一个风控的问题,在消费者和厂商可接受的范围内,找平衡点,防伪和造假技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而王康则从技术上指出,当下的防伪可以让NFC、二维码、字符串等多种技术并存,要破解多种防伪技术,他所带来的造假成本将更高。与此同时,还可以加入ID备案技术,厂商的系统上对具备ID的产品进行信息验证。在消费心理上,消费者有时不太喜欢一次性的防伪手段,比如白酒防伪,如果亲友到来,白酒持有人喜欢为他们展示酒的真伪。方案上,可以采用商家与个人不同的防伪手段,将白酒信息接入厂商系统,售出的白酒在商家渠道可以确定售出信息,个人则可以重复确定防伪信息。

  在制造工艺上,标签的易碎和良品率是当下的一个问题,拥有天线的标签,需要具备易碎特性,其良品率经受很大考验。而防伪标签的制造上,天线、封装工艺等成本有时候要远大于芯片本身的成本,材质、应用环境的要求使得防伪方案多样,根据不同的产品,提供不同的方案。

  就现在的NFC防伪市场,应用大多数是高端市场,标签成本给予了很大的行业制约。而且国内的白酒防伪,很大程度上有政策因素,国家商务部能够提供一定的资金补助。但是正在积极推动,大规模应用的,仍然较少。首先有一个标准制约,如果大量生产了一种规范的防伪标准,而后国家标准出台,与之有异,那么这就不是一批白酒的问题,还是整个生产程序的问题。其次,商务部的补助仍然金额有限,在响应政策的同时,厂商留有余地,或部分白酒具备NFC防伪,但大部分仍然是传统方式。最后是商业模式的问题,防伪带来的附加价值值得评估,企业以牟利为生,NFC防伪现在成本仍然较高,防伪带来的价值和付出需要衡量。

  在最后,NFC论坛创始人兼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表示,“不论是哪种NFC应用,都需要深入产业,了解需求,从NFC生态圈上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对于国内NFC防伪也许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随着NFC手机的普及,应用的逐渐增加,NFC防伪溯源具有巨大前景。 

    移动支付网关于第八期NFC论坛沙龙的情况:移动支付安全仍忧 可信与互信问题阻碍产业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