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Isis、PayPal 美国移动支付“三足鼎立”
2014/2/20 18:42:42

  过去两年,全球移动支付行业举步维艰,但市场仍普遍认为该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同小可。自1950年信用卡进入人们的视野以来,全球支付行业一直牢牢地掌控在几大信用卡公司巨头手中。

  六十四年后的今天,美国仍有四大信用卡公司屹立不倒,它们依次是: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2013年,这四家信用卡公司的净收入总额达到158亿美元。尽管营收数据中除了信用卡支付手续费外还包含其它项目,但高达616.3亿美元的总营收对于迅速崛起的移动支付行业来说不愧为一个好预兆。

  据波士顿咨询集团预计,2020年全球支付行业的总营收(包括信用卡支付手续费和账户维护费用)将达1.57万亿美元;2010年,该数值仅为5890亿美元。凯捷咨询集团2013年《全球支付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信用卡和借记卡交易总数为1810亿笔。在迅速崛起的移动支付领域,高德纳咨询公司估计,2013年全球移动交易总金额高达2354亿美元。当然,相较于庞大的支付市场来说,这只是“小巫见大巫”而已。未来三年内,全球移动交易金额平均年增速预计为35%,预计到2017年可达7818亿美元。

  具体来看,移动支付业务主要有三类:转账、商品/服务购买和账单支付。这里,我们将移动支付行业界定为完全废弃信用卡和借记卡、所有非现金支付都通过手机钱包来完成的业务。目前,美国移动支付行业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Google钱包、Isis钱包和PayPal钱包各自雄踞一方。另外,苹果也于近期开始计划涉足移动支付领域。

  三者相较,Google钱包占尽先机;Isis钱包增长动力有限;PayPal钱包潜力十足。

  Google钱包

  Google涉足移动支付领域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9月与维萨和万事达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大部分Sprint手机都支持Google钱包,但同时也不幸遭到了Verizon、AT&T和T-Mobile等运营商的屏蔽。

  Google钱包采用的是NFC技术,而这也被许多人视为Google钱包市场接受度较低的原因之一。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截至2013年6月Google钱包APP的下载数尚未达到1000万次。从传统观点来看,Google钱包的商业模式有些“怪异”:他们没有像信用卡公司那样从手续费中攫取收益,而是收集用户信息,然后根据用户需求为其定制个性化广告信息。由此造成的隐私权方面的问题,恐怕会成为Google抢占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拦路虎”。

  不过,近期Google走了一步非常巧妙的棋——在Gmail中嵌入“$”按钮,用户只需轻点就能完成免费的转账功能。鉴于Gmail的账户数庞大,Google此举能够为其转账业务虏获庞大的客户群。

  Isis钱包

  Isis钱包采用的也是NFC技术,由Verizon、AT&T和T-Mobile三大运营商在2012年联合推出。为了帮助Isis钱包抢占市场,这三大运营商甚至不惜屏蔽Google钱包APP。2013年11月,Isis钱包正式在美国用于商用。尽管Isis钱包暂时只支持Android手机,但与美国运通、Chase和富国银行的合作为其带来了相对坚实的客户基础。截至目前,Isis钱包应用在Google Play商店的下载数已经超过100万次,约占美国总人口数的0.3%。可见,Isis钱包目前在美国的市场接受度还不甚理想。

  PayPal钱包

  与Google钱包和Isis钱包相比,PayPal钱包的商业模式有所不同。所有iOS或Android手机用户都可下载使用PayPal钱包,而不仅仅局限于支持NFC的移动设备,这大大便利了消费者。比如,消费者在餐厅就餐后,只需要打开手机上的PayPal钱包APP并输入账单上的编码即可完成支付。另外,PayPal钱包还提供餐厅预约功能。如果消费者没有带手机也不用担心,只需在POS机上输入自己的PayPal Pin码就可进行支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PayPal的移动支付方案在美国市场来说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数据显示,PayPal钱包APP在Google Play商店的下载次数已经取得了相对理想的成绩。而拥有1.26亿庞大用户基数以及更便利消费者的非硬件支付解决方案,让PayPal钱包在未来的美国移动支付行业的前景更加乐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