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线下布局提速 便利店、药店成主攻方向
2014/3/13 8:49:46

  在便利店消费结账,打开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功能,让收银员扫一下条形码,只用一秒钟即可完成付款,这种快速的移动支付方式,正在成为传统商家布局O2O的利器。昨日,便利店领军企业7-ELEVEN正式宣布支持条码支付,首批广州300家店已经开通,深圳150家门店将在4月支持该支付方式。此前,深圳的海王星辰、美宜佳等店已经支持条码支付。种种迹象表明,移动支付正进入线下布局“加速时间”。

  移动支付像刷地铁卡

  记者昨日现场体验了移动支付的过程:购物后,打开电子钱包“条码支付”功能,出示手机界面上的条形码给收银员扫描,“嘀”声后,付款即完成。随后,消费者将收到交易短信,方便核对消费金额。

  移动支付是打通O2O的关键环节,现有的移动支付方式,如二维码支付,或者消费者直接输入金额等方式,使用并不便利,制约了移动支付的线下应用。“对于便利店消费而言,无法忍受缓慢的结账方式,支付速度很重要。”支付宝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表示,条码支付把电子账户信息转换成可视化的条形码,操作简单、付款速度快。

  由于支付方式操作简单便捷、且和商超零售业的传统收付习惯非常接近,因此条码支付备受商超零售业关注。业内人士称,未来,移动支付的触角会涉及各个行业各个场景中,为人们带来便利。

  传统零售企业借机谋变

  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第4季度,我国零售业总体发展稳定,其中便利店行业以增长13.8%排名第一,便利店行业仍处增长期。目前,内地便利店单店营收额只有台湾地区便利店的六成,日本便利店的二至三成,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发展移动O2O服务,提升用户消费体验,无疑成为各便利店零售企业新的发展契机。

  主动对接电商便是其举措之一,7-ELEVEN 南中国CEO Jean Francois Simon表示,便利店的价值在于满足人们应急性、便利性消费需求,条码支付不仅可提升用户的消费便捷体验,而且拥有电子钱包巨大的用户基础,可以促进更多的线上消费者带到现实便利商店中去。

  事实上,对零售企业而言,移动支付的价值并不只是增加一个交易支付通道,更为商家推进O2O营销战略提供更强大的支持。

  移动支付安全性受关注

  移动支付的安全性,更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记者从支付宝获悉,条码支付每一笔交易,只有一个专属对应条码,完成交易后下一次便会自动更新;生成条形码60秒内没有交易,也会自动失效。

  当前,移动支付的线下支付方式,主要有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和条码支付,它们正在影响线下市场。声波支付是利用声波加密技术实现账户信息交互的支付技术。需要将手机话筒对准指定区域感应一下,就可以实现付款,这种付款比较适合出租车等行业;二维码支付则是一种将账户交易信息集成为二维码的支付技术。用户需要打开摄像头,拍照二维码、识别生成订单再确认付款等几个步骤,较为复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