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移动支付热潮起飞 安卓系统为大宗
2014/4/17 9:30:16

  手机已是现代人必备工具,移动支付顺理成章将成为现代人购物付款方式,但由于许多共识无法达成,导致移动支付服务无法快速普及。NFC是大家公认的技术,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成为移动支付基本配备。

  2013年是NFC手机市场起跑点,全球具有NFC功能手机出货量跃升至2.75亿支,年成长128%。今年具有NFC功能手机出货量将成长到4.16亿支,年成长51.3%。

  预估到了2018年,全球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出货量将达11.7亿支,与2013年相较,出货量跳升约4倍。

  2013年具NFC功能手机渗透率仅为18.2%,预估到2018年渗透率会攀升到64%。

  iPhone未纳NFC

  多数智能手机制造商目前已将NFC及支付技术做为产品标准配备,因此消费者开始了解移动支付的好处,NFC读卡机也开始在全球普及。中国3大电信公司皆采用NFC做为推展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已成中国3大电信公司采用手机的重要条件。

  NFC功能手机出货量激增带动下,目前移动支付基础设施不足以及缺乏相关服务等缺失将逐一被克服。今年对NFC市场而言,发展适合消费者需要的应用与服务是成功关键,同时如何加速移动支付生态系统的建构进度,也是让NFC技术能发扬光大的主因。

  NFC是短距离高频率的无线通讯技术,可让手机与智能卡、读卡机及其他NFC设备相互通讯。NFC可以执行安全无接触的交易,能够应用于买卖支付或大众交通工具票券支付及传输资料等。

  安卓系统为大宗

  NFC最早是以手机为主要市场,目前愈来愈多其他装置也开始采用该技术,如平板电脑、运动与医疗装置、电玩主机、耳机及白色家电等。

  由于目前苹果尚未将NFC功能纳入iPhone,因此Android(安卓)系统手机是NFC最大市场,2013年具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出货量为2.54亿支,占NFC功能手机出货量92%。预估到2018年,具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出货量将达8.44亿支,占NFC功能手机出货量72%。

  目前具NFC功能手机是在手机内使用独立元件,2013年2.67亿支具NFC功能手机是使用独立元件。另一内建NFC功能的方法是使用整合IC,随着具NFC功能手机出货量增加,可靠性高的整合IC会愈来愈普及,预估到2018年使用整合IC数量可达6亿个,约占整体市场一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