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徐晋耀:成立移动支付安全联盟 移动支付呈现三大趋势
移动支付网 2014/4/23 10:41:44

  4月22-23日,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徐晋耀与会并发表演讲,他表示,银联与多家商业银行签署风险与合作备忘录,还与京东、苏宁大型电商建立创新风险防控机制,并与收单机构建立了商户的资金帐款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了商业银行和非金机构在内的移动支付安全联盟。并认为未来移动支付有实体与互联网融合、产业链开放共赢、软硬结合产品将支持业务发展等三个趋势。移动支付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 徐晋耀

  徐晋耀:银联几次参加了移动支付论坛,今天很荣幸跟大家探讨移动支付的话题。

  我的汇报分以下三个部分:第一,跟大家聊一下移动支付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发展。第二,新形势下移动支付面临的安全问题。第三,谈谈在移动支付环境下的思考和建议。

  第一,移动支付的创新服务是促进移动商务与移动金融融合发展的重要主题。

  相信在座的朋友们多少已经感受到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迅猛态势,从社会层面来说,移动互联网正在快速渗透、融合,甚至颠覆各个行业以及企业的一些态势。个人层面,移动互联网正在多个领域加速PC互联网的替代,移动互联网在我国已经出现越来越大的发展前景。移动支付是对现有支付结算方式的集成和升级,不仅能支持传统的模式,还将支持和推动移动商务与移动金融进行深度的融合发展。

  具体可以体现为下面四点:移动支付为移动金融提供了基础性服务,移动支付可以实现这些要素之间的交易流进行流转,形成交易的闭环,还通过多种的智能技术提升整个交易效率,在移动金融方面金融的基础功能是存贷汇这些基础服务,存和贷通过汇率可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完整高效的服务,移动金融可以进一步推动存贷体系,向着创新的方向以及规模化发展。

  移动支付催生了新的合作模式,移动支付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产生了全新的产业形态,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正因为如此,移动商务和移动金融参与主体不断增加,特色应用越来越丰富,商业模式逐渐清晰,规模也在迅速壮大,移动支付为移动商务和移动金融发展持续添砖加瓦,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移动金融有助于推动金融服务,促进信息型消费和扩大内需。在我国努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情况下,促进民生改善的情况下,我们发展移动金融有助于推动信息化和电商的发展,这和政府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鼓励创新的政策方向一致。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督协调机制,这句话首次写入了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最终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的客户满意,对于移动支付要鼓励市场创新和加强业务监管,也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移动支付的业务发展就是要安全方便、各方兼顾。

  最后,移动支付与线上线下融合,是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关系,线上线下的融合或者我们叫做O2O,它和移动支付的发展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移动支付是基于对人体感官功能的延伸和优化,根据真实和虚拟世界的特征为用户提供高效的用户体验,但是不改变、不影响线上线下商务运营体系和支付的普及。

  第二方面,谈一下新形势下移动支付的发展仍亟待加强安全防范。

  人民银行发布了2013年移动支付业务统计数据,宏观数据充分显示了移动支付正处在高位增长期,业务笔数是16.74亿笔,金额达到9.64万亿,同比增长200%和300%,第二个数字是手机安全公司发布的报告,手机安全依然严峻,手机病毒呈爆发式增长,感染手机的台数达到5600万部,同时也分别增长106%和71.8%。日益突出的安全问题将会影响移动支付的可持续发展,近期各类媒体正在关注一些报道针对手机支付的欺诈案例,包括前不久央视3.15晚会也暴光了一些支付安全问题。这对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阻碍,不仅减缓了发展进程,更将延续移动支付的可持续发展。

  这里可以说两点,也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同行们都知道目前基本的原则:第一,没有绝对的安全,安全是相对的。第二,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简单、方便都是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各产品的法案性在于怎么融合,权衡两者的关系,手机钱包的面世面临着安全威胁将会越来越多,具体表现为木马和病毒形态行为更加隐秘,伪装性更加强。

  要达到移动支付可接受的安全级别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采取基于硬件的综合解决方案,针对硬件的国家标准设计生产标准、检测认证机制,显著提升整体的安全性,另一方面针对目前移动支付软件由各个企业自主建设的情况,要重点关注用户实名制管理及隐私的保护,采取更多必要的防范风险措施,加强安全软件产品和服务的监管,主动采取身份识别以及安全加密基础手段。如何在安全与简单快捷方面取舍,用户越来越关心安全,一开始就是关心手机移动支付上的便利性,就是可以做交易和各种各样的网购、金融理财,据调查九成网友认为手机钱包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移动支付最显著的优势是以硬件为基础,用户体验较好的软件才能受到用户的欢迎。

  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中国银联在移动支付基于硬件的解决方案,我们分析总结这些年的经验,线上线下一体化移动支付是移动商务和移动金融的发展方向,近几年在人民银行各部门的指导下,在商业银行与通信运营商各机构的合作下,我们坚持创新共赢的理念,基于金融标准、银行帐户,在提供安全标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中国银联与多家商业银行签署风险与合作备忘录,还与京东、苏宁大型电商建立创新风险防控机制,并与收单机构建立了商户的资金帐款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了商业银行和非金机构在内的移动支付安全联盟。

  最后,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对移动支付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和建议。今后一段时间,是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将继续快速发展的一段时间,多行业合作成为业务模式创新,并不断推出移动支付应用,移动支付未来发展将呈现三方面的趋势:1、实体与互联网经济日趋融合,移动支付将促进移动电子商务、移动金融加速发展、深度融合。2、逐渐完善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将规范持续的发展,开放式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将实现产业链各方合作共赢。3、大、平、云、移的移动互联网技术部署将逐渐加快,基于软硬件融合的产品形态将支撑业务的快速发展。

  针对上述趋势,建议进一步加强移动支付安全防范和风控措施,采取安全机制,保障用户的信息及资金安全,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1、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开展产业新形势下的安全保障。在各监管部门的保证下,严格落实业务监管及行业自律规范的要求,强化风险防控。3、加强对新产品、新风险的分析。3、在风险信息共享、风险事件联动促进方面加强合作互动。

  不断优化支付通道和产品,持续提升用户的安全和便捷体验,这方面要统筹金融IC卡的使用,推行一卡多用的建设,提高支付的便利体验。要为便利增加安全,在持续提升线上远程支付的同时,基于芯片介质有效提高远程支付的安全性。三是针对不同用户需求,充分考虑其对安全性和便利性的不同偏好,设计个性化的安全产品以平衡各类用户对安全性和便利性需求。

  第三方面是加强支付安全宣传工作,推动完善用户权益保护机制及法治环境建设,根据不同用户对产品的接受程度,用户群体将不断细分,要针对不同的用户群采取差异化策略,比如通过宣传教育、影视培训、安全措施提高宣传效果,做好用户生命周期的管理,尽量采取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加大对风险欺诈案件的大力力度,保持对犯罪分子长期的高压态势和有效政策,要配合推动国内用户权益的保护,建立安全可靠的消费使用环境。

  各位来宾,移动支付目前正进入全速的发展时期,前景固然美好,但要打造一个诚信、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和谐生态系统,我们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银联也愿意与产业各方同仁一道,共建移动支付的安全环境,有效的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