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九大猜想:政府部门应该是促进者
2014/5/9 9:02:26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金融掀起了社会的创业浪潮,同时也掀起了舆论的巨大热潮。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更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到了国家层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5月5日,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和长城会两大平台联合举办的“2014年全球移动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聚拢了来自政府及监管部门的领导、互联网金融业界企业领袖、资深学者等,共同把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独立财经主持人、艾问iAsk创始人艾诚受邀主持此次大会。

  主持人艾诚在大会现场逐一向演讲的9位嘉宾犀利提问,与9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涂写互联网金融发展图景,分别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大环境、监管、产品与协作做出了有理有据的猜想。

  艾问:您觉得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是什么样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互联网要兴起一定是未来经济最重要的一个中心的部分。中国的金融出现了两个悖论性的现象:第一,中国的流动性这么大,M2是GDP的两倍,但是到处钱紧。为什么?因为周转速度大幅度下降,整个城市建设的房地产的出货率现金付款能力下降。第二,经济增长率明显下滑而各个企业的效率效益大幅度下降的时候,我们的利率反而明确地提升,高利贷越来越多、增长量越来越大。为什么?这是中国体制特有的现象,几乎无限制地允许了一部分还款信誉很差,现金流付款能力很差继续借钱,甚至是继续借高利贷,现在这套模式把中国经济的生命力和活力拖得够多了,到了不得不改变的现状。正在兴起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型的服务业,包括金融是我们构造未来新的增长模式的主要的根据之一,我们把希望寄托在这里。

  亿赞普CEO罗峰:中国互联网金融要进军海外。

  艾问:看到互联网监管我们都很期待未来的新政策,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是不是在政策制定的形成应该允许更多人参与?以何种途径参与?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首先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是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促进者,通过发起研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移动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第二是协调者,政府部门要站在整个移动支付产业和移动支付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协调产业各方相互配合实现业务互补、资源共享、推动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第三,政府是责无旁贷地履行好移动支付市场监管者的角色,既为市场创新和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又要避免出现不同的真空。我想这个问题是毋庸置疑的,在人民银行包括支付结算司在制定政策规则的时候,会广泛地听取意见,事实我们也这么做了。我们不仅要听分支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意见,我们也要听支付机构的意见,更要听消费者的意见,当然也包括在座的所有(互联网金融)发烧友,因为你们最关心这个市场,也最希望这个业务能走到更远、更好,所以这是不用怀疑的。

  艾问:对于监管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生态有何见地?

  中国电信翼支付总经理高宏亮:我们应该考虑如何从业务创新的监管向支付机构的监管,对金融账户的情况进行监管,这样能够为互联网金融创造更加灵活的环境。社会各界应该关心互联网金融企业,让它们有发展合适商业模式的空间。第二,全社会开放和推动社会公共性体系的开放,不至于让互联网企业肚子承担风险控制和所有的风险。

  艾问:从北京金融局的角度能不能给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和爱好者提供建议,如果他们致力于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应该做什么?

  北京金融工作局书记霍学文:对于互联网金融,我有四个假说,第一个叫供给决定需求,互联网的金融企业怎么供给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决定了你的需求。传统金融之所以效率低,是因为金融送达率不够。第二,形式决定内容。互联网企业的门户所推送出的服务的形式决定了内容的接受度,所以入口非常重要。第三,受众决定未来。如果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受众达到了5000万,就可以过生死关了。第四,技术改变一切。简而言之,老百姓需要什么,银行没有提供的服务,如果有大市场,有为数众多的人需要这个服务,那就是有创意的。

  艾问:我们看很多国家的金融历史比如说美国,这种金融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当时的去监管化,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今天的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是因为去监管化还是需要更多去监管?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其实利率自由化才是金融改革的核心,央行前几年宣布了。我们有纸币以后开始出现了政府的管制、金融的管制,金融管制一般的口号是要实现社会安全,商业周期和货币稳定,今天我们看一下美国百年的美联储真相,可以看到管制金融已经出现了问题了。80年代美国和日本都是因为去监管化(deregulation)才造成了经济的洗牌,我们今天既有利率自由化也有互联网金融,所以这一代有巨大的机会创造未来。

  艾问:在3、4月份的时候关于第三方支付的信息满天飞,在4月14日的时候伴随着银监会和央行出了10号文说不干涉第三方支付的具体业务,把主动权交给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协商决定,您觉得是否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如果是市场来决定,您有没有觉得第三方支付机构是相对弱势的?听到这样的政策的时候,在产品和服务上作出的调整是什么?

  腾讯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10号文发之前和之后,都是本着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们觉得不同的互联网机构有不同的取向,我们是为开放和用户的安全提供更多的机会,会跟银行携手共赢,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觉得未来互联网金融很大的一个机会是抓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很多的产品主力在发展移动产品上,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一个案例是微信的开放平台给到了传统金融,都可以获得用户招商银行是第一家使用微信银行的平台来搭建的一个银行的帐号,银行通过这个产品。我们跟招商银行联手,可以开通银行的普通帐号可以获得一些简单的不需要再查看的东西,包括转帐和信用卡查询,一下子招商银行获得了很好的量级。同时招商银行可以通过微信提供更多的服务给用户。我们往后也是开放了这个平台给各个银行,每个银行的微信银行。所以这是我们在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方向,让更多的企业金融机构携手一起来发展。

  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从行业来讲金融是需要有指引的,其实政府有更好的方向对互联网企业和金融的创新是更有帮助的。我想今天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可以用更开放的心态来看这件事情。回到百度(151.27, -6.56, -4.16%),我们希望利用我们大数据的优势,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探索出今天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手段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这样的生态才是移动领域的生态。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陈志明:支付产业链是需要技术创新来提高整体的效率,实际上我们也意识到了支付效率的提高,不仅取决于单个支付机构的效率而是整个产业链各方的共同成长。我觉得金融业目前正处在互联网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将互联网技术开放,将我们这些人的经验和基础技术开放给商业银行和基金公司等合作伙伴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我们要跟金融机构一起合作,还要提供技术、分享互联网的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