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
2014/5/30 8:59:24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发起了挑战。”5月29日,在市民中心礼堂举行的“时代商家大讲堂”上,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对1500多名企业高管及媒体人士说,商业银行一定要及时顺应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将来手机会把信用卡消灭掉。”

  互联网金融背后的商业逻辑

  在这场由深圳企业家协会主办的演讲中,马蔚华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分析了互联网金融背后的商业逻辑。

  他说,IT企业想做金融由来已久。比尔盖茨20多年前就想做过,但美国监管当局没有批准。当年盖茨留下了一句话:“如果美国这些金融机构不顺应即将到来的互联网时代,都将成垂死的恐龙。”这句话一直震撼着马蔚华。

  马蔚华说,最早的第三方支付只解决了不同银行之间的支付网关问题。2004年,阿里巴巴推出了支付宝,成功解决了网络买卖双方的信任度问题。阿里为70万客户发放了1800亿元贷款,不良率只有1%。

  传统银行处于垄断地位的时候,便捷支付不完善。互联网企业借助虚拟的账户,整合了各家银行的支付账号,实现了即时支付。一些企业凭借流量优势进入融资领域,是信用数据化的必然产物。传统银行是实物抵押,网上银行用虚拟的信用抵押,以信息流资金流的数据为凭据,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

  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由以下几种: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网络借贷、众筹融资投资,还有理财和保险、互联网货币等。

  传统银行受到哪些挑战

  马蔚华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挑战主要表现在:

  职能端的挑战。银行的职能是融资的中介、支付的平台。互联网的去中介化、第三方支付的出现,都在瓦解这两种功能。

  负债端的挑战。第三方支付肯定导致银行活期存款的流动、流失。最厉害的是“宝宝”们,今年第一个月,银行活期存款流失9000亿元,余额宝增加了5000亿元。这些宝宝们筹集的资金也没有投到别处,而变成货币基金,90%仍存回银行,变成同业存款,同业存款利率是放开的,可以协议价格。这样也促进了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

  此外还有客户端的挑战和盈利端的挑战。这些都会减少传统银行的收益。

  但马蔚华认为,以上这些还不足以形成商业银行的“心头之患”。感受冲击和挑战最大的是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第三方支付切断了银行和客户之间的联系,银行获取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行为数据、关系数据,本来很容易,现在银行对这一切一无所知,就失去了对客户需求的敏感观察、对市场变化的敏感观察。这是非常严重的。信息是金融的核心,金融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实际上就是围绕信息的收集、挖掘、撮合与转移展开的。过去,银行之所以能够发挥中介职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的存在。但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极大提高了客户数据在网络上的共享性,所有市场参与者已经可以越来越充分地了解信息。这样一来,传统银行业的业务疆界和区域格局就很有可能被打破,有互联网运营基础的非金融企业就能够以网络为主要渠道、在数据开发的基础上挖掘出金融业务的商业价值。信息不对称性的逐渐弥合,已经动摇了传统商业银行的生存基础,依靠信息不对称来赚取中介费用的商业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

  另外,互联网金融带来了商业思维的挑战。“互联网思维”是一笔真正的财富,它具有三个方面的先进性:

  一是客户体验至上。行线上支付的支配权旁落,原因就在于第三方支付的所有创新无一不是为了更加方便地为客户服务,而相比之下,银行恰恰欠缺这种接地气的姿态。究其根本,主要是两者在经营逻辑上存在差异,银行讲究的是通过规范的制度流程和严密的风险控制,最大化地提高投入产出效率,而互联网企业则通过提升客户体验尽可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财务目标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抢红包、滴滴打车都是抢信用卡的客户。

  二是开放包容。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可以充分利用众包、众筹以及众创的模式,用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创造价值。互联网企业习惯于主动邀请顾客参与从创意、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创造中来,在用户参与和反馈中逐步改进,精益求精。相比之下,传统银行更多是封闭的思维方式,通过机械式的运动研制产品,这已经很难满足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要求。

  三是平等普惠。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更为民主、更为普惠,而非少数专业精英控制的金融服务模式,因此更容易得到社会大众的拥戴。比如碎片理财,传统银行出于成本的考虑,不会研发设计门槛1元钱的理财产品,而余额宝等现金管理产品则可以借助互联网,以“团购”的形式将客户零散资金低成本地聚集起来开展理财活动,这无疑内在体现了普惠金融的精神内核。可以说,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与发展,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插上了翅膀,使边远贫困地区、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人群能够获得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使得人人都有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

  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优势互补是未来趋势

  马蔚华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传统银行仍可以通过奋起改革,积极适应移动互联时代,发挥自身优势,与互联网金融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今天,传统商业银行仍具有以下优势:客户基础更雄厚、服务网络比较健全、信用度更高、资金供给有优势、风险管控优势,还有产品组合的优势。

  马蔚华说,互联网时代在虚拟空间可以拉近我们的距离,但不能在实体空间完全融合,另外,互联网信用问题仍然存在。因此,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传统银行可以从互联网企业学到扁平化、柔性化管理。花旗银行与facebook的合作就是典范。如果传统银行奋起改革,吸取互联网企业优势,必能在移动互联时代焕发青春。

  他表示,互联网企业在经过快速发展后,也会在监管完善后更加健康发展。二者的合作,会给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价值、更好的服务。

  昨日,是马蔚华卸任招商银行行长整整一年。在这次演讲的前半段,马蔚华总结了他在招商银行担任行长15年的经验。他说,过去招行在信用卡业务上领先全国,但互联网金融出现后,自己就意识到,将来手机移动支付发展起来后,一个可能的结果就是信用卡被消灭。

  在回答股民提问为何招行利润高增长股价却不涨时,马蔚华说,股市涨跌有很多因素,目前银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银行的真实价值。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也有很多担心,认为这都会在银行资产质量上反映出来。这是经济发展中的现象。寄希望于中国经济完成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资本市场到那时就会获得振兴,马蔚华说,他对这一点充满信心。

  三赞“互联网思维”

  一是客户体验至上。互联网企业则通过提升客户体验尽可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财务目标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抢红包、滴滴打车都是抢信用卡的客户。

  二是开放包容。互联网企业习惯于主动邀请顾客参与从创意、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创造中来,在用户参与和反馈中逐步改进,精益求精。

  三是平等普惠。比如碎片理财,余额宝等现金管理产品则可以借助互联网,以“团购”的形式将客户零散资金低成本地聚集起来开展理财活动,这无疑内在体现了普惠金融的精神内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