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 四大行仍低调布局
2014/6/3 14:06:29

  就在支付宝、腾讯的二维码支付业务被央行“暂停”两个多月放行仍无时间表的情况下,记者发现,包括部分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却一直在低调布局这项业务。

  移动支付观察人士张天成认为,银行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不可能像支付宝、腾讯那样未备案,而主打nfc支付的商业银行转而试点二维码支付也可以看出,这种一度饱受争议的移动支付方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政策仍未放行,支付宝腾讯紧急弥补短板

  今年3月,央行以二维码支付隐含安全风险为由,发文暂停了支付宝、腾讯两家公司的这项业务。同时要求两家公司及时向当地央行部门提交材料。

  然而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事却迟迟没有了下文。

  尽管每次有关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的行业交流活动中,二维码支付何时放行都是绕不开的话题。整体的局面还是,政策对于二维码支付整体态度是包容和鼓励的,待可行性、安全性通过验证之后自会放行,至于何时放行谁也不知道。

  唯一可以了解到的实质性进展是,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胡晓明曾透露,阿里目前正在央行的带领下制定和完善二维码支付标准,央行和工信部会统筹考虑这个问题,“不过这个标准出台不会太快”。

  在政策未能放行的情况下,支付宝、腾讯两大二维码支付主力公司正在加紧弥补短板,不惜花费巨资用于二维码支付的安全环境建设。日前,腾讯称将投资5亿加大关注移动支付安全,二维码支付安全即是重要的领域之一。

  多家银行推进二维码支付业务

  就在互联网公司为了重启二维码支付不遗余力之时,商业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业务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公开资料显示,最早涉足这项业务的是中信银行。2013年4月,其二维码支付业务第一期项目已经正式上线,与NFC支付、全网收单等一同被整合进了名为“异度支付”的产品里,今年还开发了二维码购买理财产品的新交易方式。

  除此之外,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也在手机银行产品中添加了二维码支付的功能,招商银行等虽然没有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已在探索二维码在支付过程中的应用,例如招商银行二维码积分兑换业务。

  近期,不只是股份制银行,四大行也开始在手机银行客户端中植入二维码支付功能。

  工商银行则是在二维码支付业务上表现得比较活跃的一家,二维码扫描甚至被列入了工行新版手机银行的主菜单。客户可以扫描商户生成的二维码商品信息,同时也可将网上生成的工行订单生成二维码,并用手机扫描后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资金支付。

  建行也刚刚对手机银行系统进行升级,推出二维码支付业务“一拍享购”,也添加了一拍理财的功能。据悉,早期这项业务试点是在深圳地区,客户可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快速生成小额电子消费凭证,凭借二维码到合作商户扫码支付。

  银行系二维码支付条件苛刻

  “我们的二维码支付是非常安全的,不存在扫描到恶意二维码的风险,而且交易环节走银行结算通道,没有被盗的风险。”工商银行一位业务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但她未能就该项业务是否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文给出回答。

  记者注意到,银行系二维码支付的共同特点是,交易范围明确限制,无论是哪家银行的二维码支付,无一不是强调针对“特约商家”“合作商家”的结算才能使用,甚至是必须通过该银行提供的二维码终端。

  张天成认为,尽管这种近乎苛刻的条件限制了银行二维码支付的推广,但是却从使用环境上保证了用户支付的安全,这应该是它们没有像互联网公司的二维码支付业务那样被“暂停”的主要原因。

  “反观支付宝、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的二维码支付,只是简单地提供二维码支付应用,在使用范围、扫码设备等方面缺乏协同,整个支付没有形成闭环,用户想扫什么码就扫什么码,就为不法分子通过二维码欺诈提供了机会。”张天成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支付宝、腾讯等已经开始加强在支持商家、扫码设备方面的布局,对于加盟二维码支付业务的商家,不仅提供一对一的二维码支付系统,还会在扫码设备方面给予支持,力图营造完善的支付生态系统。

  一位要求匿名的二维码支付解决方案人士也认为,银行推广二维码支付业务是个启示,这种移动支付方式是可以做到即便捷又安全的,未来,随着二维码支付标准的出台和二维码支付环境的完善,其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