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手机公交卡推行两月“遇冷” 手机刷卡感应较差
2014/8/8 10:07:28

  6月6日至今,宜昌公交开通手机公交IC卡业务已2月有余。然后记者近段时间调查发现,许多市民还是习惯用现金或普通公交IC卡支付,鲜有消费者手机刷卡乘车。采访中,一公交司机坦陈,目前,宜昌使用手机公交IC卡乘车的确还不够广泛,他认为手机公交IC卡在宜昌普及仍需时日。

  手机刷卡者寥寥无几

  “老人卡”、“学生卡”……宜昌的公交车上,刷卡乘车已经很普及。可是,知道手机公交IC卡在宜昌已投入运行的人却不多。

  今年6月6日,宜昌公交集团联合中国联通宜昌公司推出手机公交IC卡业务,如果使用联通手机,装上特殊的芯片后,在宜昌乘坐公汽,就可直接用手机“刷卡”付费。该项业务暂时不对移动、电信手机开通。

  可记者近期在调查中发现,使用手机刷的市民寥寥无几。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三峡职业技术学校门口登上18路公汽时,此站有5名乘客上车,上车的乘客中,除有两名乘客刷普通公交卡IC卡外,其他三名乘客都采用了投币方式。从三峡职业技术学校门口到隆康路段,记者也未发现有乘客使用手机公交IC卡刷卡乘车。当问及是否知道宜昌已开通手机公交IC卡时,受访乘客均摇头表示不知道。

  之后,针对手机公交IC卡的使用情况,记者又分别走访了1路、2路、9路、25路等多趟公汽。记者发现,除一位朱先生在乘车时使用了手机公交IC卡外,其他乘客均采用现金支付或普通公交IC卡支付。朱先生告诉记者,他虽然办理了手机公交IC卡业务,但使用率很低,原因就是刷卡时,有时发现手机公交IC卡在公交车读卡器上无法识别。

  不便民优惠少或致推广遇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手机公交IC卡与普通的公交IC卡相比,还是有些优势的。比如普通公交IC卡丢失了不能挂失,而手机公交IC卡丢失了可以挂失。一旦手机遗失,携带本人有效登记证件到IC卡管理中心及联通营业厅进行挂失即可,原有话费账户金额不变。

  另外,使用手机公交IC卡比较方便安全,可缩短乘客上车时间。有一部分乘客上车后,还要再从包里找零钱或普通IC卡,这样既影响了后面乘客上车,也耽误了车辆运行时间。而手机公交IC卡,由于大部分市民都有将手机随时拿在手中的习惯,因此手机刷卡不费时,极大缩短了乘客上车时间。同时由于不直接从包里拿钱,也可能降低被小偷盯上的概率。

  既然手机公交IC卡有这么多的优势,为什么没有被大范围推广使用呢?

  开通了手机公交IC卡业务的向女士介绍,她最大的感触是,公交车上的读卡系统与手机公交IC卡之间的匹配难。她回忆称,一星期前,她在乘坐公汽时,因身上没有零钱,尝试去刷手机公交IC卡,可连刷了几次,读卡器都无法识别。最后,她将手机外壳卸掉后进行刷卡,还是难以识别。她又连续刷了七八次后,才成功刷卡。

  记者了解到,遇到此问题的并不只向女士一人。自6月6日宜昌公交车开通此项业务以来,本报也接到过多起类似情况的投诉。

  走访中,还有部分市民认为此项目优惠不够。记者了解到,目前办理手机公交IC卡的最大的优惠是:联通前500名新老客户续100元话费,进行免费换卡。换卡后,现场充值公交卡10元及以上,即可正常使用;新、老旅游年卡用户缴、续费100元后即可开通一卡通旅游年卡功能。一些市民认为,联通的此项优惠还不如办理普通公交IC卡10%的优惠来得实在。

  市民建议:化繁为简优化手机公交卡

  随后,记者将此问题反映给了中国联通相关部门,负责该项技术的中国联通宜昌公司高姓负责人受访时表示,6月6日至今,宜昌市已有500多客户开通了此项业务,每天使用该项业务的客户不少于100人,有的客户一天内要使用五六次。目前,他们也收到了部分投诉,近期他们也将就此展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会针对性地进行修复改善。

  另外,也有一些市民提出建议,市民张女士向记者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钱包,里面插满了各个银行的信用卡。“手机刷卡,看似时髦,但真正吸引人眼球的是什么?如果用途仅相当于一张信用卡,对很多市民来说可有可无。”她建议,如果运营商能够和各家银行合作,把各家银行的信用卡集中在一张小小的芯片上,她会愿意办这样的一张手机公交卡。

  宜昌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造成此项业务推广遇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移动和电信两大运营商还没有参与进来,目前仅联通一家运营商参与,对广大市民里说,使用起来受到一定的限制。他们近期正在和其他运营商联系,希望他们也能加入进来,共同推动手机公交IC卡的普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