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打出新一张王牌 推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
2014/10/17 8:45:30

  历时一年多的筹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昨日宣布正式定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而这也是被业界揣度的马云的下一张王牌—今后规模或将超过阿里。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拥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其服务人群将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并将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打造金融开放平台。

  欲开放底层平台:

  建设金融大生态

  阿里系除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菜鸟之外,又有了个新奇的名字,蚂蚁金服。商报记者了解到,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小微”)正是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最终注册登记的企业名称,彭蕾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同时也是公司法人。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蚂蚁小微由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支付宝、天弘基金的母公司)更改而来,注册资本为12.29亿元。

  蚂蚁金服将服务人群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并力图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打造一个开放的金融生态。金融生态应如何建设?在分享日上,蚂蚁金服CFO井贤栋介绍:“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接下来,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开放这些底层平台。”

  据介绍,以蚂蚁金服的云计算平台为例,这一平台可以支撑每天10亿笔的支付交易,具有30分钟亿级账户的清算能力。基于蚂蚁金服的云计算平台,支付宝对接200多家金融机构,为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和近千万家商户提供支付服务,每年能完成数百亿人次的电子支付。而蚂蚁金服旗下的保险平台,同样接入了100多家保险机构,为超过1.5亿的用户提供服务。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也现场表示,蚂蚁金服的开放平台将帮助金融机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从以“能力”为服务核心向以“数据”为服务核心的方向转型,从以销售为中心的网点服务转型到以需求为中心的数据服务。

  未来业务目标:

  移动、下沉与国际化

  除了明确以开放的思路做大生态这一战略之外,蚂蚁金服还披露了目前几个重要业务方向的进展,包括移动、农村金融与国际化业务。

  商报记者在从蚂蚁金服方面公布的数据上看到,目前蚂蚁金服每天的支付笔数已经超过8000万笔,其中移动支付的占比已经超过50%,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支付宝钱包的移动活跃用户数达到1.9亿。此外,围绕线下的消费与支付场景,支付宝钱包还推出“未来医院”、“未来商圈”、“未来出行”等计划,拓展不同应用场景。

  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蚂蚁金服的业务也不断下沉。支付宝过去半年的新增用户当中,一二线城市占48%,三四线城市占52%;支付宝钱包过去半年的新增用户,一二线城市占49%,三四线城市占51%;三四线城市均超越一二线城市。“支付宝钱包将向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开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帮助一些技术实力薄弱、资金有限的农村金融机构拓展网上支付等服务能力,让农信社的用户通过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就能获得网上支付、转账、理财、保险等一系列金融服务。”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

  蚂蚁金服的国际化业务也在加速拓展。目前,支付宝在海外的用户规模达到1785万,这些用户分布在俄罗斯、美国、巴西、西班牙、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有超过2000个签约商户支持支付宝收款,覆盖14种主流货币。目前,支付宝的海外购物退税业务已经覆盖韩国和欧洲十几个国家。

  “未来两年支付宝的国际化还会坚持以中国为原点的策略,服务中国消费者到海外消费,以及海外消费者到中国消费的需求。但再接下来,支付宝也将选择重点市场,把支付宝的服务带到当地国,服务当地国本土市场。支付宝国际化的长远目标是在未来几年服务2亿至3亿的海外用户。”蚂蚁金服国际业务副总裁彭翼捷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