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力推“手机深圳通” 不排斥NFC等新技术
2014/12/19 8:57:35

  在三大运营商、交通部、住建部甚至是支付宝混战城市一卡通领域移动支付应用的时候,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通,似乎一直处于沉寂状态,早先以国民技术为背景的2.4G手机深圳通发展情况如何?深圳通的发卡量和交易量如何?深圳通对待移动支付的态度如何?深圳通又该如何开展交通以外的小额支付场景?许许多多的问题一直被业界持续关注着,近日,一卡通世界网记者有幸访走进深圳通公司,将这些谜题一一解答。

  公交领域全覆盖,发卡量破2600万

  深圳通公司自2004年12月13日成立至今已十年,不断拓展深圳通卡应用领域,打造了纵横公共交通及小额消费领域的支付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深圳通公交领域应用覆盖率达到100%,其发卡总量突破2600万张,较2005年发卡总量增长了520倍。全年刷卡交易总额高达45亿元人民币,较 2005年相比增长了150倍。手机深圳通用户超过150万,成为国内发卡量和使用量最大的“交通移动支付”应用。

  除了交通领域,小额支付的消费应用也在稳步推进,多领域应用和业务拓展有所突破。目前,小额消费网点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可受理小额消费网点5806个。应用领域涵盖商超、餐饮、网吧、书店等各个方面。

  深圳通公司董事会秘书吕朝晖

  多领域发展,业务范围逐步扩大

  在巩固公交领域应用的基础上,深圳通将积极拓展公共自行车、出租车、路边停车、停车场等与出行相关领域的应用。

  据一卡通世界网了解,公共自行车深圳通应用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全市将有超过500个站点、12700辆自行车实现深圳通应用。而出租车深圳通应用项目也在推进当中,按计划将首先在2000台电动出租车上实现刷“深圳通”乘车的目标。市内部分办公楼宇实现刷“深圳通”停车的功能,并逐步在更多的商业楼宇和小区实现该应用。

  继停车场应用之后,深圳通计划与深圳交委合作开展路边停车收费项目,进一步扩大深圳通的应用范围,实现其交通领域的全覆盖。

  深圳通董事会秘书吕朝晖向一卡通世界网透露,为了更好地宣传深圳通,并且体现地方文化和地域特色,深圳通计划在明年联合前海推出一款具有地方特色的“前海一卡通”,以此作为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全市。此次合作计划项目开创了区域一卡通的新模式,以点带面将能更好地联合线下商户开展线下消费,提升用户黏度。

  移动支付前景广,NFC技术是关键

  目前,深圳通除了稳固自身在交通领域的主导地位外,更加努力地扩展到多个领域,以加快业务转型,努力完成从“交通一卡通”向“城市一卡通”,从 “公交卡”向“智慧卡”,从“卡片支付”向“手机移动支付”的转变。由深圳通公司控股成立的深圳通电商公司将成为深圳通未来在手机支付、互联网应用的重要平台,取得新的突破。以深圳通电商公司为平台,大力发展包括NFC在内的“手机深圳通”和电子商务应用,并在预付卡发行、金融创新服务、区域行业一卡通等业务上取得新突破。

  而当前由于没有支付牌照,导致很多支付领域的应用无法开展,吕朝晖也表示,深圳通公司正在积极地申请支付牌照,以完成业务的真正转型,实现更广泛的支付业务范围。

  继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合作推出2.4G“手机深圳通”后,2013年又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了13.56MHz“手机深圳通”。在应用技术方面,吕朝晖也向一卡通世界网表示,深圳通将“以需求为向导,以应用为目标,以创新为内容”的原则,支持2.4G、NFC等多种技术体系,推动NFC支付技术、TSM平台应用、HCE技术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今年,深圳通也积极发展了NFC方面的相关应用,例如小鱼支付和都都宝的深圳通查询充值功能等。对于未来,吕朝晖向一卡通世界网透露,深圳通将在NFC应用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广,与三大运营商及虚拟运营商开展合作,计划发行SWP-SIM产品;与相关手机厂商合作,计划发行全终端产品;积极地筹建TSM平台,空中发卡即将成为现实。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