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王素珍:移动支付社交化趋势明显
2015/1/12 19:02:01

  核心观点:

  1.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将推动移动支付增长。

  2.随着二维码跳马支付标准的建立,以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为重点的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3.移动支付社交化趋势明显,为客户提供便捷多样化服务。

  4.业务合作日益紧密,分工更加清晰。

  5.监管制度和行业自律体系日趋完善,日常主体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升

图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王素珍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王素珍: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和长城会共同举办的这样一个全球移动金融大会,也感谢主办方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和沟通的机会。首先,我也想讲一个题外话,我记得今天是立夏,也是马克思诞生196周年,100多年前谁也无法想到当今社会发展的步伐,马克思理论中国化最重要的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中国模式,近十年来我国移动金融行业在不断发展,移动支付与全球基本处于统一水平,并出现了像中国银联、支付宝这样的企业。随着我国移动支付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技术标准落地实施,支付基础设施和受理环境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三元合作模式日渐成熟,移动支付行业将沿着中国特色道路快速发展,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内容主要是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关于移动支付发展现状,我们认为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我国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3年国内银行共处理移动电话支付业务16.74亿笔,9.64万亿元,分别增长了213%和318%,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7.77亿笔,1.19万亿元,分别增长了79%和557%,可见2013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无论是交易的笔数还是交易的金额来看,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二是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业务推广力度明显加大。随着市场分工细化和产业链延伸,移动支付市场参与类型越来越多,除了有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和银行卡清算机构,还有互联网公司电商平台,移动运营商等企业以及终端供应商、软件开发商和专业信息服务商等产业链配套企业。2013年中国银联与商业银行开展合作,启动了基于移动支付平台的手机进场支付移动,积极布局移动支付市场,推出了多款创新产品,进一步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电信运营商积极探索与商业银行清算机构、支付机构深入开展合作、不断拓展业务空间。

  三是客户应用基础日趋稳固,进场支付客户规模迅速扩大。随着移动支付向金融理财、保险和生活服务等多领域不断拓展与延伸,用户支付服务的接受程度逐步提升,为移动支付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中国制度清算协会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有近58%的受访者表示对移动支付很感兴趣,同时有近55%的受访者致用过移动支付,可见移动支付市场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截至2013年底国内银行的移动支付客户数量为3.63亿个,同比增长48%,支付机构移动电话进场支付客户数量接近6000万,增长了238%,支付机构移动进场特约商户数量接近9万户,增长了180%,移动支付市场空间巨大。

  四是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对行业发展形成了有力的支撑。移动支付相关政策和业务管理办法逐步完善,移动支付金融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正式发布,监管部门关于移动支付发展指导意见也多次征求,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控一体的行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与此同时,支付清算系统逐步建设完善、市场资源加速整合,银行与支付机构的竞合关系进一步深化,此外人民银行建设完成了国家级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为实现移动支付的联网通用安全可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是风险防范手段和措施不断加强,行业风险总体可控,移动支付安全直接影响到客户的信息和接受度,是市场应用和推广的关键,受到产业链各方的高度重视。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和支付机构等分别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移动支付的业务风险防范力度,比如通过探索安全认证工具、手机木马查杀和病毒软件,加强用户安全教育等防控手段积极保证移动支付安全。需要强调的是,支付服务的根本在于安全,各种形式的支付服务在提升支付服务效率的同时,不应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有46.4%的用户认为移动支付需要高度重视信息存储支付指令、传输和客户身份认证等环节的安全性。

  关于移动支付发展的趋势,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将推动移动支付增长。通信技术的发展有效提高了移动通信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智能手机的普及为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电话了良好的用户基础。移动技术标准的统一使产业链各方有了更为清晰的发展方向,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支付场景的拓展将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这些因素就有利促进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继续泛量增长。

  二是随着二维码跳马支付标准的建立,以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为重点的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建立二维码条码支付标准,基于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实现线上线下应用模式的市场空间很大。随着进场支付基础设施和安全措施逐步完善,这种支付方式将在小额、便民支付领域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三是移动支付社交化趋势明显,为客户提供便捷多样化服务,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带来的市场效益充分表明,集服务内容为一体的智能手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未来在时间碎片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用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分享信息的需求将更加强烈。钱包微信里所包含的社交移动娱乐商务等功能将为支付提供良好的土壤,移动支付将通过社交平台的整合精准把握用户的需求,创造更为良好的环境,拓展了市场空间。我就简单地再说一下。

  四是业务合作日益紧密,分工更加清晰。

  五是监管制度和行业自律体系日趋完善,日常主体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服务职能,呵护移动支付市场发展,支持移动支付业务的创新。当前我国正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化金融改革,移动支付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具有重要的作用,相信我国移动支付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比较关心一些热门的事件,比如说二维码支付这个事,什么时间之内能解决这个问题?

  王素珍:我觉得使用移动支付的所有的消费者都关心,协会有一个市场数据调研,您说的二维码的安全,可能大家也都知道了人民银行前不久是暂停了二维码支付,也是考虑到它可能有一些安全隐患,现在应该说是有关部门,我们协会也在研究二维码的标准,相信等标准研究出来以后,有的已经进入到成熟程度的话,可以推出来。我觉得水到渠成的环节,我说不好时间表,但我相信一定有出来的时间。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