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励跃:政府在移动支付发展中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2015/1/12 19:06:17

  核心观点:

  1. 移动支付很重要。

  2. 政府起到促进作用、协调作用、监管的作用。

  3. 银行的用户体验不够,三方支付安全性不够,他们的设计理念不同,稳健和效率要平衡。

图为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励跃:很高兴出席这次全球移动金融大会,我也是前天才知道这个会,今天也发现了千人会和长城会联合举办的一个大会,一进门就被一股热浪席卷了,今天是立夏所以和会议的主题也是比较吻合的,选了一个好日子。受我们副行长的委托就移动支付的相关问题做一个发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借助各类智能终端,以其便捷的网络和可获得性,将平等、开放、协作、分享和互联网精神加快向传统金融业的渗透。移动支付随时随地随身的支付模式成为更能体现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内容,发挥了移动互联网金融在便利社会公众支付,提高零售效应的推动完善金融服务的重要的作用。

  移动互联网金融也是支付服务市场中最具创新动力和发展潜力的领域,借此机会我想谈谈政府部门在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发展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和大家来讨论。

  首先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是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促进者,通过发起研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移动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中国移动支付产业整体上处于市场主体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布局的起步阶段。各种业务模式和技术模式、管理模式还是在探索中,人民银行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包括组织制定并进行金标准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为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2012年开始我们组织支付机构在20个省市开展了农村地区移动支付试点工作,在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更多地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各市场参与者发挥能动性,大胆探索百花齐放,经过一段时间在各种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经过市场充分检验后及时进行总结,以进一步完善移动支付的相关政策。

  第二,协调者。移动支付产业链长,涉及业务主体多,呈现典型的网络外部性和规模经济,因此单个参与主体在发展自身移动支付业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安全可行性论证不足的情况。也容易出现自然垄断倾向,无序恶性竞争等问题。政府部门要站在整个移动支付产业和移动支付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引导各参与者从全局出发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和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协调产业各方相互配合实现业务互补、资源共享、推动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特别是要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广泛采用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节约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便利用户群体。要知道行业协会组织各会员单位对移动支付发展过程中涉及的业务规则进行再设计。现在的政府管理部门也应该相互协调好共同推动和维护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

  第三,政府是责无旁贷地履行好移动支付市场监管者的角色,同样要尊崇互联网金融、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监管要求,坚持适度监管,协调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既为市场创新和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又要避免出现不同的真空。同样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等合法权益为根本目标。从现有的业务实践中我们也注意到,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在进行产品设备和业务创新时,理念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银行机构安全性的要求多一些,但效率方面特别是客户体验不够,支付机构的背景大多是IT,所以更多顾及效率方面的要求,但安全性和技术可靠性也有不足。设计理念的差异导致两类机构在设计创新和产品推广速度方面存在差异,面对主体市场差异化的市场行为,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和监管行为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要通过制度保障形成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既要鼓励更多机构积极参与到移动支付服务市场中来,也要确保各参与主体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开展相关业务。对不同参与主体开展的同质业务要按相关的原则进行监管。各市场主体参与者也一定要将移动支付业务与现有成熟的支付业务规则和安全标准进行整合,安排在必要的风险控制规则和程序之中。

  以上就是我对政府部门在移动金融当中的角色、定位的几点看法。除了在移动支付领域开展工作以外,人民银行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部门之一,目前也正在积极推广相关工作,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自律管理作用,推动建立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移动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跨界融合,对传统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便利,它的影响不仅限于对移动支付经营者的理念的冲击和转变,对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支付行为的改变,同样对政府部门移动支付业务的监管者也同样带来巨大的挑战。政府部门要创新监管理念,充分了解市场、尊重市场、适应市场的发展成为合格的移动支付服务市场的促进者、协调者和监管者。

  这次全球移动金融大会将研究未来十年移动金融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移动支付服务作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消费者受益的新型战略支付领域,将成为互联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后预祝本届全球移动金融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还是忍不住问一个温柔的问题,因为看到互联网监管我们都很期待未来的新政策,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是不是在政策制定的形成应该允许更多人参与,比如说今天的千人会、长城会。

  励跃:我想这个问题是毋庸置疑的,在人民银行业包括了支付结算司在制定政策规则的时候,会广泛地听取意见,事实我们也这么做了,我们不仅要听分支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意见,我们也要听支付机构的意见,更要听消费者的意见,当然也包括在座的所有发烧友,因为你们最关心这个市场,也最希望这个业务能走到更远。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