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宝愚人节发布到(yue)位(pao)神器 靠谱?
移动支付网 2015/4/3 15:52:37

  一年一度的愚人节,辨别真假的时刻,支付宝钱包发布了“到(yue)位(pao)”神器,英文名是“alipay everywhere”,根据定位技术然后向周边发布金融请求,然后附近的支付宝钱包用户通过请求,进行帮助,比如给你两个硬币玩吊娃娃机。支付宝钱包解释“希望促成的并非仅仅一笔冰冷的交易,而是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至于这个距离是10米,1米还是0.05mm(你懂得)就很难把控了。

  这所谓的“到位”功能,其实跟社交软件“附近的人”功能类似,但是加入了支付宝的金融功能。如果小编发布一条请求“约吗?支付宝One night stand。”难道警察蜀黍不管吗?说道这里,小编想起了另外一个新闻。

  一个问题是,开车聊QQ安全吗?交警蜀黍不管?而眼厉的童靴立马发现,想想自己的QQ头像亮起来,陪着宝马的Logo,然后开启附近的人功能,该有多少妹子会主动来畅谈下人生和宇宙奥秘啊。

  所以,忘了所谓的到位功能吧,这次,比空付坑的更没技术含量。而另外一个比较靠谱的功能,是支付宝钱包8.6与小米手环合作,让小米手环支持移动支付,不过手环跟手机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过支付额度也是非常有限的,并且支付产生的结果由用户承担。换句话说,是你要进行小米支付的,要是被盗什么的,你自己承担后果。这与国内银行的做法差不多,银行卡的钱被盗了,是你用户的事。

  手环现在主打健康和运动两个功能,在运动过程中,通过手环买一个水和饮料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支付宝钱包又跟诸多自动售货机合作,实现手环与自动售货机的对接估计也不难。而穿戴式与支付的结合,是势将成为移动支付的新趋势。

  想跟阿里系拉上关系的,还有万事达。万事达总裁彭安杰最近表示,由于清算市场开放,期待参与中国市场,并且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其中阿里巴巴就是重要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目前遇到的挑战是网上有假货出售。万事达卡有很多方法,通过自身的能力、数据、分析、安全工具、令牌化技术和数字交易来帮助他们识别哪些产品不是正品。”

  到这里,小编为这位印度老哥捏一把汗,记得上一次说阿里巴巴有假货的,是大天朝的工商总局… 然后你知道了吧。

  虽然国内清算市场已经开放,但是银联已经发了几十亿张银行卡,万事达进国内市场非常难,并且即使进了国内市场,也是银联关门放狗的节奏。所以,国外卡组织进入国内,还是从长计议吧。

  央行近日发布《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最大的讨论点是安全问题,采取手机等移动终端直接与后台系统远程交互的方式提供移动金融服务时,各商业银行和银行卡清算机构应使用可靠的多因素身份认证方式,并采用手机安全单元(SE)、智能密码钥匙(KEY)等基于安全芯片的电子设备作为必要的认证因素,以确保资金类、重要信息变更类、重要业务变更类等高风险交易的安全。采取移动终端在交易现场与受理终端交互的方式提供移动金融服务时,原则上应使用基于安全芯片的账户介质(包括SIM卡、SD卡、全终端手机等各种形态的SE,统称为移动金融IC卡),并符合我国金融IC卡、银行卡受理等金融领域相关标准。那么,问题来了,移动支付本来就是以便捷为主,如果过于追求安全,必然牺牲便捷性。再说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曾公开表示要积极探索基于HCE等各类技术的业务模式,工行也与Visa合作推广基于HCE的NFC移动支付。

  经过来长期的市场洗礼,人们已经意识到,移动支付是巨头的游戏。在前段时间的支付婊“I am 1%”事件之后,微软终于开始布局移动支付,本周在美国获得移动支付认证证书,估计类似国内的支付牌照,如果微软能结合PC端玩一些应用,或许有很大机会。而三星的SAMSUNG PAY也计划未来能够支持北京上海地区的公交。微软与三星可谓是难兄难弟,手机端微软的WP系统几乎没人用,三星的手机也在不断的出现业绩下滑,市场占有率堪忧。在谷歌和苹果的夹击之下,微软与三星能有多大的机会?

  当然,移动支付也存在着一大批的创业者,Square带来的手机刷卡器浪潮,到现在国内已经平静,许多品牌已经死去,而存活下的,也就那么几家在继续深度挖掘市场。本周,移动支付网一则关于手机刷卡器疑似出现“二清”的新闻,重新让人们关注手机刷卡器。在早起市场刚兴起的时候,诸多手机刷卡器品牌出现,也出现了各种乱象。在此,小编也只能说,对待手机刷卡器产品,需要谨慎加谨慎。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