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意见 借贷分离、取消商户分类仍无望
移动支付网 卢华秋2015/5/4 17:49:38

  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累计银行卡发卡量达到49.36亿张,并且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越来越高,从2002年的4.7%发展到2014年的47.7%的规模。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都有重要的作用,然而现行的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是落后于银行卡发展规模的,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实现借贷分离,差别定价;取消行业分类;线上线下统一定价等势在必行。近日,发改委给出的《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初步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主要包括了不区分“线上线下”渠道统一开放收单服务费;取消“餐娱”商户类型进一步简化商户分类等两点。

  在现行办法中,线上业务为市场定价,线下消费则由政府定价。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业务在打通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不及以往那样清晰。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黄勇认为,价格双轨制成为部分收单机构进行渠道套用的巨大动力。发改委此次取消线上线下区别定价,把问题交由市场自由解决值得点赞。另外《意见》称考虑到银联现阶段仍然是多数银行和收单机构首选的清算渠道,难以形成有效竞争,凡通过银联所发生的服务费仍然实行政府定价。

  近年来收单市场迅速发展,但同时带来了许多乱象。套码、切机屡禁不止,央行也为此开出了不少罚单。行业内认为,不科学的定价体系特别是商户分类是这些乱象之源。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套码的问题根源在于商户分类上,在定价改革中,应该取消商户分类,对不同行业进行市场统一定价,消除套利诱因。发改委此次依旧没能取消商户分类从而实现统一定价,只是降低了餐娱类的收费标准,一般类和民生类没有任何变化。

  此外,发改委此次《意见》中,没有过多的涉及借记卡和贷记卡差别定价,只是提到担忧商户拒绝消费者刷“费率更高”的信用卡,要知道信用卡成为套现工具也有定价体系不完善的原因。黄勇表示在这样的定价体系之下,信用卡套现的资金成本年化只有0-5%的水平,远低于银行贷款、P2P借贷、民间借贷等手段。他建议,应该根据借记卡、信用卡的商业模式不同,由卡组织负责对手续费实行借贷分离。

  从这个定价机制来看,总体达到了降低餐饮刷卡手续要求,对于商家和消费者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定价体系改革的目的还应肩负起遏制收单乱象、防止信用卡恶意套现等责任。实际上国务院去年年底就已要求发改委和央行进行完善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商户分类的改革。一旦这是最终的改革方案,那么发改委只是进行了一次不痛不痒的“调整”,并没有很深远的意义。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