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给非洲带来巨大变革 移动金融将改变非洲
2015/6/30 15:49:06

  仅有22%的人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但80%以上的人使用手机——这就是今天的非洲。

  凭借这样的对比,非洲在世界性移动金融的推进中一马当先:移动支付给非洲人民获取金融服务的方式带来了巨大变革。

  “目前,非洲正在经历银行及电信业的大融合。电信公司正在转型成银行,而银行开始变身为电信公司。”风险投资人Michael Jordaan表示。

  闻名全球的肯尼亚移动支付体系

  37岁的肯尼亚小商贩恩贡索在内罗毕经营一家路边小店,销售空气滤清器和机油。多亏了一笔通过移动支付的贷款,她再也不用每天耗费时间去市场购买零散的汽车配件了:“现在我可以成箱购买库存,而不用单件购买了,这样我的利润会更高。”她有3个孩子,雇了两个人当帮手。

  恩贡索的贷款额和生意规模都很小。小店每个月的营业额为50000肯尼亚先令(合550美元)。恩贡索要在6个月内偿还那笔总数为1100美元的贷款,年化利率为18%。

  恩贡索的贷款经历显示出一种明显的趋势,非洲东部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正在经历同样的变化:移动金融改变日常生活。

  2007年,肯尼亚市值60亿美元的移动运营商Safaricom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M-Pesa”移动汇款和支付业务,旨在让移动技术能够为非洲最偏远的社区提供金融服务。去年,Safaricom宣布与肯尼亚最大的银行KCB联手,推出最高达500万肯尼亚先令的无抵押贷款业务。

  尽管无抵押贷款项目迄今仅发放了1000笔贷款,但Safaricom的目标是在今年底前发放100万笔贷款。“中小型企业对肯尼亚GDP的贡献约占40%,”Safaricom首席执行官鲍勃科利莫尔(Bob Collymore)称。“银行业与电信业融合是未来的趋势。”KCB首席执行官约书亚沃加拉表示。

  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区,非洲正在迅速实现这种融合。技术的发展,加上其他法律管辖区所欠缺的监管支持,形成了一股不可或缺的推动力。

  推出至今8年,用户可以通过M-Pesa支付账单、学费、在商店购买鸡蛋或在线购买机票,所有支付均通过手机完成。“通过数字化金融的方式深化市场是最好的未来发展道路,”肯尼亚央行行长恩朱古纳尼敦古称,身为银行从业人员,他为肯尼亚移动金融业务提供积极的监管支持,让非洲的移动电话销售呈现出爆炸式增长。

  今天的肯尼亚虽然被归为中等收入国家,拥有由13.9万个M-Pesa代理商组成的网络,有超过1200万人(占肯尼亚人口的29%)经常通过M-Pesa汇款,平均每天进行680万笔交易,汇款总额达4400万美元——相当于肯尼亚全年GDP的31%。

  全球竞相效仿

  肯尼亚的移动支付体系正在全球被竞相效仿,包括印度和罗马尼亚。在塞拉利昂和刚果民主共和国这类基础设施被摧毁的战后国家,移动支付的存在具有特别的修复意义。

  在身处内战的南苏丹,某个银行-电信联盟也正打算推出移动支付业务。FNB Connect是由南非银行开发的虚拟移动网络,目前致力于与国内的电信公司同分一杯羹:“如果你能赋予人民以资金实力,就真的可以让国家经济运转起来。”

  尼日利亚出现了类似情况。在尼日利亚国内,移动支付的真正活跃用户占比仅为0.1%,7%的成年人无法享受正规的金融服务,原因包括用户对移动支付缺乏信任、了解不足以及不知如何使用等。

  机遇正存在于此。近日,尼日利亚的一家金融机构GT Bank联合第三大移动网络Etisalat,创立储蓄账户GTEasySavers,旨在为接受金融服务受限及无银行账户的个人开立银行账户服务,使用手机即可完成开户。

  尼日利亚的一家网上零售商Jumia表示,目前27%的销售额来源于智能手机用户。尼日利亚的网络服务提供商(ISP)Spectranet也已经与在线视频网站iROKO TV展开了合作。现在,占该国ISPLTE市场份额24%的订阅用户可以通过安卓手机应用软件或Spectranet网站查看iROKO网站的点播视频。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