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张东:HCE闪付是对卡支付的一场革命 有助于移动金融发展
移动支付网 佘云峰2015/12/14 17:40:04

  移动互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手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终端拥有国。12月12日,中国银联联合20余家商业银行正式发布HCE“云闪付”,消费者将可以刷NFC手机在全国带有银联闪付标志(QuickPass)的终端上进行非接触支付,目前国内支持非接触支付的终端已经超过500万台。

  移动支付网从会上了解到,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张东透露:“HCE云闪付产品测试阶段,有接近1万多用户主动申请了云闪付产品,其中90后占比达到34%,用户平均年龄为26岁,男生比例达到88%。充分体现了用户年轻化的特点,并且年轻的男性用户更愿意接受新生的事物。”

  张东表示,招行希望顺应移动互联的浪潮,将手机打造成银行。从支付的角度而言,银行卡支付对于现今支付是一场革命,那么HCE云闪付产品的发布则是对于卡支付的一场革命。推出HCE云闪付不仅有利于提升客户体验,也有助于提升商户的效率,而且通过这个产品也能将整个产业整合在一起,有助于整个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

  张东在会上表示:“未来银行发展,可能固定网点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通过手机终端来完成一些业务的受理,同时客户希望不仅仅是为了办理一个金融产品来光顾银行的网点或者网站,希望银行也能将生活场景嵌入到金融场景内,融为一体。”

  在移动互联时代下,很多事物都在发生变化,而在银行业,目标用户也在发生变化。对此,张东认为,首先是用户群体变得更加年轻化,有很多是80、90后,甚至有小部分是00后;其次,这些客户对银行业务的要求是极简化、快捷化,同时对安全又有很高的要求;他们在线上的时间特别长,时间是碎片化,对支付方式的要求是移动化。而这些变化给银行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面对这些变化,银行业必须做出改变。此次银联联合各大商业银行推出的HCE云闪付产品想必也是改变的一部分。而面对移动互联的浪潮,招行依靠自身的平台资源,也将打造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外接流量、内建平台、流量经营。对此,张东针对这一战略作了详细的介绍。

  外接流量:招行通过专业化的银行服务能力,把最具有移动互联基因的业务和产业上的合作伙伴进行对接。目前,招行已经和几乎所有的线上知名企业进行流量的对接,在业务场景、服务和产品上进行了深度的融合。

  内建平台:招行经过多年打造,目前已经打造了两个平台,即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手机银行重点解决客户的金融业务方面的需求,包括存款、贷款、支付、理财等等,而掌上生活则是基于客户消费、信贷以及生活场景,包括吃喝玩乐等等。

  据张东透露,目前这两个平台已经有了较大的流量,手机银行已经有5700万安装量,2600万的绑卡量,月均交易笔数5200万;掌上生活也有接近6000万的安装量,超过2000万的绑卡量,月均交易笔数也超过了2400万。另外,招行借贷记卡2014年的交易量达到了3万亿,2015年已经突破4万亿,海外的交易量今年也将突破千亿。

  流量经营方面,这两个APP提供了较大的流量,活跃度非常高,以掌上生活为例,日活跃用户超过300万,美食优惠券数量达到500万张,一年APP积分交易量超过了92个亿,接近40%多的客户每周都会光顾APP。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