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互联网冲击 美银行巨头欲联合酝酿“移动支付”
2016/3/11 9:25:20

  “移动支付”概念近年来方兴未艾,不仅满足了年轻消费群体在均摊账单、房租和出行开支方面对便捷的需求,还促使不少移动互联巨头竞相涉足这一全新领域,拉拢年轻用户。

  面对“脸书”、贝宝等移动支付应用软件不断蚕食支付市场份额,已经趋于落后的多家美国大型银行正酝酿联合推出一套“银行业版”移动支付系统。

  【主打“时间差”优势】

  美国银行定于9日联合宣布加入名为“畅通交易”的移动支付系统,方便客户向已经开通这一系统的美国合众银行客户账户开展实时到账的移动支付业务。

  美国银行分管支付业务的高管玛丽·哈曼说,由银行推出的这一移动支付系统主要亮点在于实时到账。

  尽管移动互联巨头推出的各类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更受欢迎,但银行业在这一领域仍掌握着独特优势,即能够掌控资金交易到账的时间。以贝宝的移动支付产品Venmo为例,用户通过作为中介的手机软件向另一名用户转账的资金,到账时间通常需要1至3天。“畅通交易”则能确保立即到账。

  路透社报道,除上述两家银行外,摩根大通银行和第一资本金融公司已证实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实现与这一移动支付系统的对接,而富国银行和PNC金融服务集团预计也将相继宣布开通的消息。

  上述6家银行和另一家地区银行共同拥有这一移动支付系统。以储蓄额计算,上述6家银行和花旗银行是全美前七大银行。作为第四大储蓄银行的花旗尚没有宣布是否会加入这一系统。

  【弥补“新时代”短板】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转变,美国银行业近年来正面临业务模式创新的挑战。

  一方面,18至34岁的年轻美国人更倾向于电子支付方式,为移动互联方面的高技术企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传统银行业过去数年将更多精力集中在应付罚款、经营扭亏和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不知不觉中被移动互联企业蚕食相当一部分市场。

  如今,银行业推出“移动支付”产品,被外界认为是传统银行适应新消费习惯、重夺市场的关键之举。

  移动支付业务专家迈克尔·默泽认为,银行业发展移动支付的“窗口期”很短,如想成功,必须在短时间内召集到尽可能多的银行加入系统,这样才能体现银行间实时交易到账的便利性。如果没有几家银行加入,这一系统就没有价值。

  贝宝高管比尔·雷迪则认为,传统银行想要依靠这一系统挽回移动支付领域的劣势并不容易。一方面,各家银行之间“合作并不愉快”;另一方面,移动互联巨头正致力于实现交易日内到账,让“畅通交易”的优势瞬间丧失。

  “如果Venmo实现了交易实时到账,那么银行就不再有差异优势了,”雷迪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