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开了华为P9的扫码秒付! ——《今天,马云华为联手宣战!》读后感
移动支付网 卢华秋2016/4/19 18:39:19

  4月15日消息,支付宝联合华为在其P9型号手机中推出“扫码秒付”功能,用户通过指纹按压手机背部的指纹识别区,即可在瞬间亮屏的同时解锁并直接跳出支付宝付款二维码页面。这样一来调出付款码页面的步骤将被缩减,把原来“解锁+进入APP+付款码”做成了“指纹呼出”。业内普遍认为,手机二维码支付最大的体验弊端就是打开付款码过程过长,而“扫码秒付”则被认为可以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对抗NFC支付。

  尽管从技术层面看,“扫码秒付”并不是什么创新举动,更称不上所谓黑科技。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它在支付体验的层面上确实上了一个台阶,将二维码这个略“low”的支付方式做到了极致。还是那句话,互联网企业在用户体验的探索上确实有它的过人之处。

  然而几天之后,一篇题为《今天,马云华为联手宣战!》的文章刷遍朋友圈,该文章观点偏激、用词暴力并且缺乏基本常识,小编有理由相信这是一篇有策划、有预谋并且水平不高的公关稿。但往往就像《以下食物不要混着吃,会中毒》《日本滚出钓鱼岛,我们不钓鱼也要岛》等等文章一样,文章内容粗制滥造传播效果却惊人无比。

  那么言归正传,这个“扫码秒付”是个什么玩意呢?小编第一时间来到华为体验店,亲手验证了华为P9如何开启“扫码秒付”。

  和大部分功能一样,在P9设置页面点击指纹选项,然后选择指纹管理,即可开启快捷支付宝付款选项。

  开启该功能必须具备录入指纹信息。

  P9支持录入多个指纹,为避免指纹功能上的冲突,P9指纹分解锁指纹和非解锁指纹。顾名思义解锁指纹用于解锁,非解锁指纹则可做其他功能应用,例如唤出付款码。也就是说,扫码秒付不能和解锁相统一。哪根手指作解锁哪根手指作支付,根据用户习惯来。不过小编建议最好别用中指作支付指纹,这样对收银员不太友好。

  如此看来,除了要记住自己的付款手指,“扫码秒付”功能确实可以提高扫码支付的整体体验的。但这并非新东西,快速唤出付款码在市面上早已实现,只是不同名称罢了。比如搭载Yun OS的支付表PAY WATCH以一秒即付为卖点之一,只是它通过物理按键来实现付款码的唤出,而P9则通过指纹模块。事实上只要不在意安全问题,支付宝和手机厂商要做到在手机其他键上唤出付款码并不是什么难事。因为“扫码秒付”在底层该运行的程序一点都没变,无论是双击某键、还是指纹唤出都只是相当于一个快捷方式,而用指纹模块刚好看起来高大上一些罢了。值得注意的是当同时运行多个程序时,还有可能影响付款码调出的速度。

  像这样,点击付款码图标也能快速进入二维码界面,也不用点APP进入应用程序,你也觉得很“黑科技”吗?

  诸位,忘掉那篇不知所谓、哗众取宠的文章吧!我们关注的点应该在于“扫码秒付”会不会推广在更多的指纹手机上?支付宝要推行扫码秒付其它手机厂商愿意从底层接受吗? 快捷版的扫码支付对NFC能造成多大冲击?华为不带NFC功能的P9和WATCH都作了扫码支付的相关应用,而Mate系列旗舰则选择NFC支付,手机厂商在支付上是何种考量?等等问题,关于这些问题有何看法都可以在留言讨论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