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刷深圳通叫优步 UberStation2.0打车体验
移动支付网 佘云峰2016/4/21 9:01:24

  近日,优步中国与深圳通、前海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所有2.0版本的UberStation智能终端上,全面兼容各类具有深圳通、前海通的卡片、智能穿戴设备及手机终端等“拍卡约车”。 目前,具有WiFi功能的UberStation2.0已经在深圳南山威斯汀酒店、宝安海雅缤纷城等公共场所投入使用,据悉未来将会支持更多的城市以及加入更多的支付方式。

  近水楼台先得月,小编刚好距离宝安海雅缤纷城非常近,得知消息之后的第一时间就过去体验了一把。

  在海雅缤纷城的正门靠右,我们发现了这个神似广告牌的优步终端。由于与背后高档奢华的阿玛尼黑色风格融为一体,如果不是终端上方醒目的Uber标志,普通人实在很难发现这样一个终端会是一个用来打车的“车站”。

  注册绑定是前提 “大屏安卓”体验不够满意

  近距离“玩弄”一番之后,其实这货也就是一个超大屏的“安卓智能机”。小编见它的第一面,这家伙被人弄到了“设置”选项中,并且无线网络处于“未连接”的状态。第一时间小编拿着自己的深圳通就贴到了“读卡区”,“嘀嘀”声之后屏幕没有任何反应。捣鼓一番之后小编替它连上了WiFi,但是“嘀卡”之后仍旧没有反应。智能手机都有应用界面,照理来说这家伙也应该有,于是小编开始琢磨如何回到主界面和应用页面。最终,小编发现原来屏幕的最下方隐藏着一排虚拟按键,和大多安卓手机的“back、home、recent”布局一样,但是需要从屏幕底部向上滑动才能调出这三个按键,在如此大的屏幕上发现这么小的三个隐藏按钮确实并不简单。

  回到主界面之后,机智的小编很眼尖地发现了“UberFamily”这样一个程序。点开之后屏幕出现“读卡器初始化成功,请刷卡”的提示,这才将此行的目的拉回了正轨。

  接下来就是必不可少的注册和绑定过程。重新刷卡之后,屏幕出现二维码并提示“你的一卡通未开通约车功能,请用手机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按照提示要求扫描二维码之后需要用户先登录自己的“Uber账户”。到了这一步其实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了,剩下来的对于已经拥有Uber账户的用户而言只需要登录账号、密码,然后点击“开通”“允许”就能将自己的深圳通和Uber账户完成绑定。

  没有注册Uber账户的用户需要先注册一个账户并绑定相应的付款方式(支付宝、百度钱包、信用卡等),然后就能完成接下来的绑定深圳通的步骤了。小编由于之前就注册和使用过Uber,如何注册使用的过程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打车细节还需优化 有深圳通没有APP也能叫车

  完成以上所有的准备工作之后,再次刷深圳通卡就能完成瞬间打车了,系统会在限定时间内安排离车站最近的Uber专车来接送,屏幕上会显示搭车人的账户名以及Uber司机的姓名和后四位车牌号。

  后面的体验就和平时打专车一样了,司机会在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打车人,询问具体地点以顺利接到乘客。

  推出UberStation2.0这样一个终端系统的目的除去商业利益上的合作和考虑,更多的是为了方便乘客,尤其是针对使用APP不够方便的老人、小孩,以及所有爱刷深圳通的持卡人。而从目前的体验来看,整体的体验并不能让人满意,“心有余而力不足”,初衷和意图明显但是细节方面还不够完善。

  具体问题如下:

  首先,目前深圳通卡只是简单用来打车,如同触动屏幕上的打车按钮一样,并未实现支付车费的功能,这也是深圳通未来的计划和方向。

  其次,刷卡打车本着针对老人小孩方便、快捷的初衷,但是终端未进行优化,无法达到刷卡即叫车的便捷性。

  最后,Uber司机对该服务了解不够,Uber官方对其宣传推广不够。小编乘坐的专车司机并未听过这样的终端设备,如果不是打电话询问我那么根本无法得知我的位置。如果是对绑定的家里年轻人Uber账户的老人、小孩而言,这会是一个问题。

  总结:

  小编两次在海雅缤纷城的Uber车站观察近一个小时,并未发现使用终端打车的乘客,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宣传不够的问题。再者在小编看来打车这种比较时尚和偏高消费的出行方式也并不是日常生活中的首选,尤其是打专车来说更多的是年轻人和赶时间的工作者居多,这部分人并不会太介意多下一个手机APP。老人、小孩不赶时间也不求拉风,并且很多还有老人卡、学生卡能免费坐公交(后续如果能用深圳通付费打车,那老人卡难道还免费?),因此总体来说需求较少也就能够理解了。

  考虑到终端正式推出并不久,很多细节并未优化,深圳通卡也未能支持付费功能。等到终端布置达到一定的数量,宣传推广以及服务应用相对完善之后,手持一张深圳通卡或内置深圳通功能的可穿戴、手机终端,打车就像坐公交地铁一样简单方便了。

  了解更多,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