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与支付宝合作升级 最大赢家是阿里巴巴?
2016/5/5 9:35:52

  叫车服务现在已然是竞争激烈,从原先的司机补贴,再到与各家公司和大财团强强联手,滴滴、Uber 都在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最近 Uber 宣布与支付宝的合作升级,用户通过支付宝叫车将会去掉地域限制,也就是说,只要是 Uber 业务触及到的地区都可以通过支付宝来实现叫车。

  利用支付宝跨地区支付叫车服务其实早就在 Uber 的市场拓展计划之中,从 2014 年开始就一步步在实现,先是 2014 年实现国内 Uber 用户能够使用支付宝支付,到了 2016 年春节前,港澳台地区也开通了这项服务,但是要想在这些区域以外的地方使用这个功能,就必须绑定双币信用卡,而且还要以美元来计算和支付费用。

  此次合作升级之后,会打破地区和货币上的限制,并且这一服务已在Uber所覆盖的境外6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同步上线。

  Uber亚洲商务总裁埃里克·亚历山大表示:“中国内地的旅行者们已经非常了解并喜爱在境内使用Uber(优步)叫车的便捷体验,现在我们很高兴能够将这种体验延伸至全球,并且还可以直接在支付宝应用中实现。与支付宝的合作会让我们给越来越多在境外旅行中选择使用Uber出行的中国内地用户带来全球顶尖的体验。”

  在这背后不用想也知道会牵涉到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明确表示 Uber 与支付宝的合作也是蚂蚁金服实现全球战略的重要一步,利用 Uber 提供的大数据,蚂蚁金服可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从而更精确地提供给消费者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换言之,在帮助 Uber 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拓展市场。

  另外,经过这次合作,对 Uber 去年底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达成的战略合作计划也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到目前为止,美联航、凯悦酒店、星巴克以及Tripadvisor、Opentable、TimeOut等,都已经在移动应用中集成 Uber 出行服务。

  Uber 正式向钉钉开放API接口之后,钉钉拥有的超过85万家认证企业与 Uber 之间的服务定制和开发工作就更为紧密,创造的商机也更多,在消除了地区和货币障碍之后,势必会帮助周边业务大幅提升。

  说到与阿里巴巴的合作,Uber 并不是唯一一个叫车服务商,“滴滴”以及美国的打车服务商“Lyft”背后同样也有阿里巴巴的身影,而滴滴目前在国内叫车服务市场的占有率相当高,也就是说,即便滴滴与 Uber 之间的竞争再激烈,阿里巴巴都可以坐收渔利。

  有意思的是,滴滴前不久与 Lyft 当成了合作协议,来中国的外国用户可以通过 Lyft 的 APP 来叫滴滴的车,反过来也是一样,这样的合作显然与 Uber 目前的市场策略有所不同,而滴滴的这个合作模式未来还有可能延伸到印度新创公司 Ola 的身上。

  滴滴积极与海外打车服务商的联合确实减少了不同地区叫车服务的障碍,相比下 Uber的全球市场打车服务支持显得更加一体化,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或许会更好。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目前用户已经达到 4.5 亿,放开地区和货币限制之后,对 Uber 带来的帮助是巨大的,当然了,支付宝会在 Uber 用户每次的叫车消费中抽成一部分,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否会因为 Uber 与支付宝的这项合作而转投 Uber 阵营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