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入华三月处境尴尬 部分功能无法实现
2016/5/13 9:18:10

  今年2月苹果支付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之初,曾一度火爆至服务器“瘫痪”。三个月过去,记者走访却发现消费者热情减退,使用者寥寥。那么为何这个当初被称为最安全、快捷的支付方式如今却遭受冷遇?

  可用场景并不多

  记者近日探访了Apple Pay的使用情况,发现很多市民及店家反应Apple Pay热潮已经褪去。

  中午时分在市区一家太平洋咖啡,虽然收银台边就安贴着苹果支付的标识,但在记者逗留的半个多小时里,共有十二拨客人消费买单,却无一人使用Apple Pay。

  此外,记者实地走访长宁天山某购物中心的20家商户,其中绝大部分商户都配有银联POS机,但仅有两家新开业的商户配备的POS机上标有银联云闪付“Quickpass”的标志,能够使用Apple Pay支付。

  而相比之下,配有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POS机的商户在这20家中就占了10家,以餐饮类商户为主。

  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支持NFC支付的银联POS机约600万台,占全部POS机比重约三分之一。性比前期通过大规模投入且已经占据了大量商户收银台的支付宝和微信来说,劣势明显。

  “没有动力去用它”

  “Apple Pay刚上线时,来使用的消费者比较多,因为当时很多银行都推出了优惠活动,尤其是首单优惠,现在使用量有所下降,可能是因为没有什么吸引人的优惠了。”一家屈臣氏的收银人员告诉记者。

  “上线第一天我就绑定了,算是赶时髦,但后来在国内其实一次也没用过,倒是去国外出差时用过一两次,”市民李小姐说,“在国内大家基本习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了,用Apple Pay支付也没有优惠活动,所以没有动力去用它。”

  记者了解到,在诸如麦当劳、星巴克等场所,很多市民更愿意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来购买商品。原因很简单,用这两个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可以满额减免。

  由于Apple Pay支付在推广组织上存在难点,商户推广的重任自然落到了银联的头上。据悉,目前银联闪付的费率在0.38%-1.25%之间,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收费均在0.6%-2%之间。但今年支付宝、微信支付在补贴上加大力度,给予商家费率三折优惠,如此一来,微信支付、支付宝的费率降至0.18%-0.6%,对于商户的诱惑力就更大了。

  无卡取款“看上去很美”

  除了满足日常的支付需求之外,Apple Pay上线之初的卖点之一还在于可在ATM机上实现无卡取款。但记者来实测后发现,这一功能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目前,已知可以实现无卡取款的银行包括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招商银行。记者首先来到招商银行,在ATM机的插卡口下方带有读卡区域标识,证明这台ATM机是支持非接交易的。按照屏幕中的提示操作,将手机靠近读卡器,但遗憾的是最终ATM机提示读取失败交易取消。此后记者来到建行,在键盘旁边有明显的读卡区域,在选择非接IC卡业务后记者按照提示将手机放置在了读卡器上方,不过屏幕上仍显示读卡失败。

  最后在光大银行ATM机上,短暂的读卡后界面成功进入“查询/取款”,也就是说,以上三家银行中仅有一家银行可以成功使用Apple Pay无卡取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