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邢妍:人脸是最好的ID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6/6/3 18:30:31

  移动支付时代,快捷的身份认证技术受到热捧,生物识别技术逐渐进入到大众视线当中,其中包括人脸识别技术。每个企业的人脸识别技术也有诸多不同,移动支付网最近有幸采访了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科技”)商务总监邢妍,以一斑窥全身,了解人脸识别市场。

  人工智能为引擎 人脸是最好的ID

  商汤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公司,有自主知识产权,在人脸识别领域具有较为雄厚的实力。据邢妍介绍,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有别于一般的统计学技术,人工智能可以更加人性化的识别人脸,识别的人脸越多,系统更加精准。“人脸是身份识别当中最好的ID。”邢妍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像熟人之间的辨识一样,通过侧脸就可以完成人脸识别。”

  最简单的例子,中国人对西方人人脸的识别比较“脸盲”,西方人对中国人也有相同的尴尬,其实最基本的问题是因为人脸数据的缺乏,当认知足够多之后,也就没有“脸盲”现象了。人工智能具有相同点的是,当识别的人脸足够多之后,识别率也会相应的提高。

  脱敏技术支持 平台不掌控敏感信息

  人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弱隐私特征,日常生活当中,人与人之间通过人脸进行身份识别。人脸出现在网络、照片当中,都不算很敏感的信息。但是如果人脸与个人信息强关联,就变成了敏感信息,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获得个人敏感信息。那么商汤科技是如何解决平台推广和信息敏感问题的呢?

  据邢妍介绍,商汤科技搭建了一个人脸识别技术平台,所服务的企业可以进行对接,识别过的人脸都会加入平台当中,从而提升平台的智能别率。另一方面,平台也具备脱敏技术,所服务企业的客户信息将转化成字符串储存在平台,敏感信息将不被收录,可由企业直接掌控。

  支付待政策开放 人脸识别活体验证是难点

  马云2015年在汉诺威演示了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一时人脸支付受到各大支付公司的追捧,人脸支付方案也如雨后春笋般在支付界爆发。但是人脸识别技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落地到大众呢?邢妍表示,现阶段从时间上很难说人脸支付何时允许,不过现在商汤科技在支付当中的应用主要在风控和身份识别当中,为后续可能的人脸支付政策开放打好基础,人脸支付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谈及人脸识别技术推广所面临的问题,邢妍认为除了政策层面的开放,活体的验证仍然是较大的问题,在不同的环境之下,识别成功率很受影响。虽然整个人脸识别产业的企业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扰,但随着技术不断精进,行业也在推进对大众进行概念科普。在接受度足够好,技术足够精进的情况下,人脸识别的应用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