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银行筹建再遇新麻烦 拟任行长侯本旗退出
2016/7/26 9:27:49

  上周,《财经》独家获悉,原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目前已从中关村银行筹建中退出。而据媒体报道,在等待批复的中关村银行申设方案中,侯本旗拟任行长。

  侯本旗向《财经》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其并未透露具体退出原因。对于接下来的去向,侯本旗对《财经》记者表示,“中场休息一下,听听内心喜欢什么。”

  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侯本旗的退出或与目前中关村银行的组织架构有关。传统银行高管跳槽,往往追求的不是经济利益,而是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能够把自己的想法落地。

  上周中有媒体报道称,中关村银行申设方案已上报到银监会,正等待监管部门批准;“一把手”董事长拟由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郭洪担任,侯本旗拟任行长。

  中关村管委会官网资料显示,郭洪从2009年11月担任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同时分管审计工作和中关村创新战略研究专项工作办公室。此前,郭洪曾任北京市体改办综合处副处长、股份制处处长,北京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等职务。

  《财经》记者随后致电中关村管委会询问中关村银行有关人事安排事宜,对方称不方便透露,并表示没有什么进展。

  3月底,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旗帜性人物,侯本旗从工行离职或将加盟中关村银行的传闻一经披露便备受关注。

  据公开资料,筹备计划曾于两年前“流产”的中关村银行最早定位为由民营资本发起并参与、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主要为科技型、创业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快捷、低成本金融服务的科技银行,以及基于创新信用机制和大数据运用的互联网银行。

  6月初,北京银监局新闻发言人肖鹰曾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北京银监局正在有序推进中关村银行设立工作,初步确定十余家民间资本企业为意向发起人。

  侯本旗在2015年初发表的《民营银行,筑好你的护城墙》一文中指出,民营银行如果不能筑好坚固的护城河,股东们进入银行业的喜悦可能很快变成纠结的苦涩。

  文章提出民营银行发展首先应在公司治理、业务和风控模式、业务增长策略三方面修筑“护城河”。侯本旗认为,平衡多方诉求,形成股东管理层员工激励参与和激励相容的治理机制,是民营银行的第一道护城河。

  侯本旗同时指出,民营银行在发展初期应注重对银行素质提升而不是单纯追求盈利增长,应达成稳健的业务增长策略共识。对此,他解释称,利润当期性和风险滞后性之间的矛盾,决定了银行不是一个适于采用快速扩张策略的行业。但由于资产规模直接影响利润多少和市场影响力大小,因此缺乏银行经验的股东和期望作出短期业绩的管理层往往对迅速做大资产规模一拍即合。其进而提出“关键不是走得快,而是走得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