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虹桥火车站上线统一移动支付收银平台
2016/8/10 16:29:44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8月10日上午10时,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平台的移动支付在虹桥站成功上线。当天虹桥火车站100多家门店,以及该局开行的20趟京沪高铁列车开通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银联支付,旅客可通过刷手机付费的方式购物消费,感受高铁“智慧商旅”带来的全新体验。

  随着长三角高铁建设逐步成网,目前上海铁路局管内共有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杭甬、合福、宁安等14条高铁、117个高铁车站。全局日均到达和发送的旅客总量约在300万人,其中高铁旅客约200万人。高铁车站商业面积近8万平方米,拥有商铺总数806个,经营业务覆盖徐州、合肥、蚌埠、黄山、安庆、南京、常州、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区。

  为满足互联网时代旅客多元化、定制化的服务需求,近年来,上海铁路局贯彻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在高铁商旅服务中引入“互联网+”理念,倾力打造以“智慧商旅”为核心的第二代高铁商旅服务,全面提升旅客“吃、住、行、游、购”各个环节的服务品质。

  负责该局客站商业的新上铁集团负责人介绍,高铁站车商业移动支付成功上线,简化了旅客支付手续,也为旅客带来了实惠。据悉,当天,旅客用移动支付的方式在虹桥火车站100多家门店购物消费,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如,用支付宝支付,满20元就可享受随机立减1至10元不等的优惠;用建行云闪付支付,购满50元最多可优惠25元;用微信支付大于1元即可享受随机立减1至300元不等的优惠。为方便旅客咨询和体验,在虹桥火车站候车室西侧,专门布置了两个“O2O”体验厅,安排了工作人员为旅客现场演示。

  虹桥火车站移动支付成功上线,也拉开了该局“互联网+高铁商旅”的服务序幕。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一方面要在其他高铁车站分批次推广商业移动支付方式。年内将完成杭州东站、南京南站、合肥南站的移动支付接入。另一方面要着手建立铁路旅客大数据云会员体系。通过整合线上与线下会员数据,建立高铁大数据服务平台,利用高铁海量数据延伸铁路服务。

  如,建立常旅客信息库,跟踪常旅客消费、出行习惯,针对性地推送和推荐铁路服务,提升旅客忠诚度和满意度。又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员旅客可在线上预订VIP服务、行李搬运寄存、列车用餐等全程商旅服务,还可获得商品折扣信息、出行建议和提示等服务资讯,实现铁路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化管理和精准化营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