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罚单开上瘾 商银信违反预付卡管理规定被罚12万
移动支付网 漂流2016/8/17 18:16:46

  8月17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再次发出处罚公示称,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预付卡业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处罚款人民币12万元。

  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并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具备全国范围开展互联网支付资质,同时可在北京、广东、青海三省市进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商银信目前主要有支付网关、快捷支付、手机SDK支付、预付卡等几大产品线。

  根据央行营管部处罚公示,商银信最大问题来自预付卡业务,存在挪用备付金的违规行为。“奥斯卡”是其主要预付卡产品,由商银信及其特约商户共同发行和管理。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深圳地区就有四种奥斯卡可以使用,分别是实名卡、非记名卡、爱心奥斯卡、深圳本地卡,用户可根据不同用途自行选择。

  多用途预付卡受到《预付卡管理办法》对实名制的管控,发卡额度和充值额度均受到了限制。除此之外,近年来的反腐倡廉的大政策也导致了采购预付卡的事业单位和国企近些年也紧缩了福利预算。预付卡机构的运营成本逐步提升,为了生存和发展,本来就眼馋备付金的支付机构更理直气壮地把资金挪移去做理财、投资股票,甚至是P2P等其他风险投资,一旦资金断链,后果很严重。

  早在2015年8月24日,因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等严重问题,央行依法注销浙江易士支付业务牌照。同年年10月8日,广东益民因利用预付卡以高息为诱饵向社会群众吸纳资金超9亿,被注销支付牌照。今年1月7日,因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同样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可以说,这三家被注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都“栽”在了预付卡上。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