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电子支付停车费试运行一周遇冷 使用率仅4%
2016/8/25 10:03:08

  从9月起,济南道路停车泊位上的停车费,将全部通过线上电子支付实现,不再收取现金。从8月16日至8月31日,是电子支付试用阶段,半月缓冲期内,市民还可用现金支付。目前电子收费已试运行一周,但效果一般,山师东路北段靠近和平路口近50个车位,当天截止到下午三点共停车百余次,但是仅有4人使用线上支付。

  昨日,记者来到山师东路北段,据悉,停车办将山师东路北段分为5个小段,每一段配了一位停车管理员。从和平路上去,刚好是第一小段和第二小段,管理员史传广和孟凡山正在路上忙碌着指挥车辆停进开出。据史传广回忆,自己管理的第一小段当天只有两位用的线上支付,这两位其中一位还是他现教会使用的,“早晨不忙,所以也有时间和车主多做交流,顺便教他们怎么用支付宝支付车费。像下午这会儿,车进车出这么忙,根本也没时间教他们怎么使用了。”史传广这一段共有18个车位,截止到下午3点共有40余车次使用,但仅有两位车主使用线上支付,利用率比较低。

  第二小段的管理员孟凡山告诉记者,自己这边的情况还不如第一小段,一共27个车位,停车60余次,一天下来只有两位线上支付了车费,大部分车主不了解线上付费怎么操作。“不过主管部门印刷了不少宣传册,上面有线上如何支付的详细步骤,只要有车主过来停车我就给他们发一份宣传册,向他们普及下月开始必须线上付费的消息。”如此一来,靠近和平路口的第一小段和第二小段共近50个车位,当天截止到下午三点共停车百余次,但是仅有4人使用线上支付,电子收费利用率不足百分之五。

  停车缴费进入电子支付时代后,道路停车收费员将转变为道路停车管理员,不再负责收取停车费,只承担道路停车取证、提供停车引导服务及维护周边的停车秩序等职责。之前,济南的停车收费是传统的“开条、交押金”模式,选择电子支付后,车主将车辆停在停车泊位上即可离车办事,管理员会使用PDA拍摄照片实时传回后台,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开始计算停车费用。等到车辆离场,管理员再度拍摄照片上传,系统计算停车时长费用,并生成包含停车时间、收费金额等信息的二维码。

  扩展阅读:济南市停车收费9月起全面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不再收现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