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聚合支付在夹缝中有了求存空间?
2016/8/26 14:34:27

  支付最终回归服务,以“服务为王”的理念才能赢得市场。当众多商户、用户需要支付服务时,支付服务正呈现另外一种形态:聚合支付。

  平台之争下的市场空隙

  在市场上,支付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行,更多是“本位主体”,都希望有自己的平台。那么,平台一旦形成就会有标准。一家商户需要受理银行卡直接刷卡、受理扫码以及受理其他支付方式,需要掌握众多的标准和规则。

  同时,由于各个平台之间没有互通,对于商户的财务来说就存在繁琐的财务对账工作,不仅不便利,而且会耗时耗力,增加了商户的经营成本。笔者认为,聚合支付的出现就是解决多平台下统一对账的难题。

  平台可扩展性

  支付的聚合一方面聚合各种增值产品,另一方面是聚合功能需求。前者是聚合支付操盘者的盈利需要,后者则是商户的硬性需求。当支付、财务管理、会员管理、活动发布甚至是经营本身可以聚合的时候,于是便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从管理、营销到财务收银,聚合支付确实有聚合这些环节的能力。

  聚合支付市面上看到的是二维码或者以智能POS为主的收银模式,其实是管理功能强大,由于活用手机支付信息传输大的特点,聚合支付把多点互动发挥到极致,一个就是用户,商户收银员,商户财务,活动营销策划者,聚合运营,支付公司都在聚合支付中以自己的角色进行互动。

  举个例子,某特色餐馆,通过聚合支付完成会员管理功能。凡是会员在支付的时候系统会自动识别,进行打折。同时,在支付完毕又推送一张电子优惠券,可以限时享受优惠。此外,支付公司对于此单消费还要进行补贴。餐馆的财务系统指向明确,不会因为完成如此复杂的工作却不从知晓,系统可以实现一体化的对账服务。

  会员在支付的时候享受用餐打折;支付完毕会员又接收到馆推送的优惠,相当于二次营销,这在原来不仅需要多个系统完成,而且系统之间不相通导致工作量巨大。相关各角色通过一套平台系统,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这就是聚合支付的魅力点。

  推广成本低廉

  当MPOS进入支付市场的时候,它的定位是个人使用或者是支付市场的小微补充。但是,这类产品遗憾的是无法适用小微市场的高频交易。不要以为小微就不高频,如武汉早点摊,绝对是小微且高频交易环境,而聚合支付里面的二维码恰好满足了这一交易环境。

  另外,从设备属性来看,MPOS是个易丢失易、损坏的产品。但是,作为小微商户,一个二维码的标识丢了绝对不会心疼。商户现在很多的收款都是桌边进行,但是,一个移动POS的成本再低也有几百元,而流量卡更是按月付费。从硬件成本来看,聚合支付的成本还是比较低廉。

  最后一点,在培训收银员的时候,一套系统基本可以攘括所有的收银模式,不会重复掌握多个支付工具使用,在商户维护起来也是成本低廉。所以,这样的低成本的推广、维护,在支付行业尚属首次,改变的不仅仅是商户的便捷,更是推广、维护的便捷。

  从机具、银行卡,到系统、转接,从软件产品设计、运营、销售,到风控,支付实际是“长链路”传统产业。

  由于聚合支付具备的诸多优点,所以发展起来方兴未艾。

  回到前面提到的“服务为王”理念,一些支付公司面临市场压力,追求盈利成了硬性指标,还在进行寻求生存之战,服务便无从谈起。我们需要惕的是,一旦背离服务的支付行为基本是“套利”工具。

  单从服务角色来说,聚合支付服务了收单机构、商户和用户,弥补了它没有出现之前的种种不足。可能说,它的出现,以及未来走好是市场的进步。

  作者系武汉蜜蜂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