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VCo与FIDO签备忘录 虹膜识别为移动支付注入强心剂
2016/9/22 11:30:51

原本被视为科幻情节的虹膜识别,在制造商的努力之下,已成为高阶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装置上搭载的实际功能。EMVCo与FIDO也于日前签署合作备忘录(MOU),为生物识别验证(包括指纹、虹膜、声纹等辨识)在移动支付运用上,再度注下一只强心针。

根据日本Macromill的研究发现,使用者较偏好使用虹膜识别来为他们的手机解锁。此研究针对上百位使用者做过意见调查,发现90%使用过虹膜识别解锁的用户,都对其功能感到相当满意,而他们认为最有吸引力的部分,是它的速度和精准度。

多数日本用户对36614功能感到满意。 数据源:富士通

准确度/便利性更胜一筹双眼解锁受青睐

在三星(Samsung)推出的Galaxy Note7中,全新的虹膜识别可确保手机的安全性,并让使用者不再须要去触碰屏幕验证身分,只须用双眼看着屏幕便能完成扫描程序。

三星应用了两种全新组件,达成虹膜识别。其配备了专用的虹膜照相机,并应用特殊图像过滤器,去获取、认证以红外线光反射出的虹膜图像。

红外线光使得虹膜可在最好的范围进行扫描,且反射出的图像也不像是其他传统可见或RGB图像,容易受到虹膜颜色或周围光线的影响,可显示出相当清晰的图样。

当使用者在使用虹膜识别的时候,可以放心地知道他们的虹膜数据是被加密的,安全地被放在Knox平台的硬件中,如同指纹数据过去被存放的机制一样。此外,由于只有本人能建立个人的虹膜信息,如果手机被偷了或是遗失了,其他人想试图使用该台手机,虹膜识别并不会让其取得认可。

Delta ID为新兴虹膜市场中的主要参与者,该公司的AcTIveIRIS技术,在富士通智能型手机Arrows NX的虹膜识别中,扮演重要角色。

Delta ID执行长Salil Prabhakar表示,许多主要OEM厂商,已开始在其所制造的手机中采用虹膜识别技术,包含Microsoft Lumia 950、950XL、Samsung Galaxy Tab Iris SM-T116IR、HP EliteX3。

其中,三星的SM-T116IR是世界上第一款与印度UIDAI计划兼容的平板,能符合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需求要素。

因印度有着12亿多的庞大人口,由印度政府UIDAI单位所推动的Aadhaar系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物识别工程,印度政府期望藉由该系统将补助款直接汇入穷人的账户,以遏止贪污腐败行为。三星日前所发表的Galaxy Tab Iris正适用于Aadhaar系统,并且已获得印度官方政府认证。三星也提供软件工具开发包(SDK)给Aadhaar认证与ekyc(Electronic Know-your-customer)使用。

Salil Prabhakar分析,未来在UIDAI计划中,将跨足各式各样的使用案例,无论是银行、金融包容性、非现金支付,或是补贴发放,因此具有虹膜功能的整合性手机装置,像是Galaxy Tab Iris,未来普及率将会持续扩大。

EMVCo/FIDO携手强化移动支付验证

此外,全球支付标准组织EMVCo与专门发展开放式身分验证标准的产业团体FIDO,日前也签署合作备忘录(MOU),为生物识别验证在移动支付的运用上,再注下一只强心针,增添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此合作计划预计将EMV支付使用情境,与FIDO开发的验证标准进行整合(图2)。目标是要让信用卡持卡人,在透过行动装置上的生物识别传感器,进行移动支付验证时,验证的强度能和现有机制相当,甚至更强。

FIDO采定义开放、可扩展的机制模式,降低人们长期对密的依赖。 数据源:FIDO Alliance

EMVCo董事会主席Jonathan Main表示,随着智能支付成功进驻手机装置,未来移动支付将可以在未联机的状态下进行支付。因此,智慧支付合作伙伴很希望客户能开发以行动装置为基础的电子身分识别产品,像是指纹认证或脸部辨识,以保障其安全性。

Main进一步说明,此协议将可使智能支付持卡者的身分识别功能更加方便,在市场上更加普及,并且更重要的是,可藉由电子身分的辨识,有效降低移动支付的诈骗率,使移动支付更加安全。

随着EMV移动支付使用的成长,对于持卡者来说,很需要高度安全,却不会造成不便的识别认证。而FIDO标准发现了这一的需求,与EMVCo展开合作关系,将可望增加全世界对电子身分识别标准的采用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