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将推二维码支付 银行系二维码产品打安全牌有戏吗?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6/9/30 8:43:52

据媒体报道,本月8日建行正式推出了“龙支付”品牌。据悉,该产品是人民银行《条码支付业务规范》正式发布后业内首款多技术融合、全支付场景的革新产品,被认为是打造金融生态系统、再造支付结算新优势的核心产品。建行相关人员透露,建行二维码支付产品即将面世。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建行电子渠道交易占比为97%,截止至今年6月底建设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用户均已突破两亿。事实上,建行很早就曾推出过二维码相关产品“一拍享购”。用户使用建行手机银行“一拍享购”功能扫描商户的二维码读取支付信息,随后选择手机银行支付或账号支付,当然这和我们现在所理解的二维码支付还是有不小的区别,体验上要麻烦不少。对金融机构来说,彼时二维码支付仍有相当大争议,建行只把二维码做出支付入口也不难理解。

建行“一拍即享”

我们还注意到,除了建行有“一拍享购”等早期银行二维码支付应用外,中行、民生、华夏、浦发、中信等银行也都有类似产品,套路基本都是依靠二维码作为入口实现支付、转账等功能的页面跳转。

工行二维码支付早已上线

人民银行《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的发布,使得建行对二维码支付热情重燃。在此之前,同为四大行的工商银行已经抢先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并称其二维码支付除了具备当前市场主流扫码产品的全部功能外,还采用了国际清算组织的令牌技术对卡号进行变异处理,可为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提供银行级的保护。从宣传上可以看出,银行二维码支付产品保留了金融机构产品的重要特色——安全。可以预见,建行二维码支付同样会使用令牌技术保障安全。

从本质上理解二维码只是个URL,其本身安全性与我们网站的安全性类似,乱扫二维码就等于乱浏览网站,风险是存在的。二维码使得打开链接的方式更便捷也更有利于传播,它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更好的犯罪土壤。因此二维码支付越火,那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多,“二维码支付不安全”的观点就产生了。工行、建行等大行加入二维码支付战局,打安全牌就并不奇怪。

综合银行做二维码产品的历史以及《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的分布,小编认为更多的银行将采取行动,推出二维码支付。这样一来,如何面对二维码支付两巨头成了银行需要考虑的课题。虽然传统大行在用户量上同样数以亿计,但在APP使用体验、粘性、商业模式上都略逊一筹。银行要推二维码支付,靠安全还远远不够。

毕竟,觉得大多银行APP难用的肯定不止小编一个。

关注移动支付安全,详情见大会专题:http://www.mpaypass.com.cn/mpsc2016/

手机厂商、金融机构、支付机构报名参会可直接加微信,联系姜风,获取免费参会名额!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