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令人失望? 台湾电信业赛局才开始!
2016/10/15 12:43:59

一位电信业董座今年初曾感嘆「台湾移动支付令人失望」,时隔半年,移动支付市场热闹起来、方兴未艾。以交通票证支付为主战场的电信业尽管起跑得早,但赛局也才正要开始。

今年农历春酒记者会上,中华电信董事长蔡力行眼看Apple Pay已成功登陆, 台湾进展却如牛步,重话批评「台湾移动支付令人失望」。

台湾移动支付环境确实落后中国大陆一大段距离,大陆咨询机构预测,今年大陆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超过约新台币57.4兆元,台湾的移动支付发展2至3年,使用量仍无法衝高。

中华电信在2014第4季抢先推出NFC SIM卡结合悠游卡服务,宣告移动支付开跑;五大电信业者和金融业者,也不只一次组队宣示移动支付元年来临,但这块市场并未如预期般地发生「爆炸性成长」。

但今年下半年,移动支付市场热闹起来了。近期移动支付市场除了Apple Pay、Samsung Pay及Android Pay年底可望在台湾开通外,台湾已有6款以扫瞄条码进行支付的「GOMAJI」、「欧付宝」、「Pi移动钱包」、「街口支付」、「LINE Pay」及甫上线的「YAHOO超好付」等手机支付软件百家争鸣, 各自采取不同策略途径,发挥移动支付的便利,激励台湾用户对移动支付的意识开始抬头。

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在今年3月发布「移动支付消费者调查分析」,台湾智慧型手机使用户中,已经有19%使用移动支付的使用者,较2014年增加14.2个百分点,成长幅度将近3倍。

观察三大电信业者目前推出的移动支付,皆以更换NFC SIM卡为主, 主要瞄准台湾民眾使用最为普及的电子票证,绑入移动支付时须藉由NFC SIM卡才能使用。

今年推出「Wali钱包的」的台湾大哥大认为,对照目前市场上有多种不同的移动支付方式,都无法应用于交通领域,且用户还需要重新学习如何使用,显见电信业者具备的优势。

电信业者推展移动支付,今年开始有了成果,除了移动支付意识抬头,实质的优惠变成诱导用户加入的「胡萝卜」, 目前中华电信「Easy Hami手机钱包」开通数约有数万户之谱,已小有收成。

台湾大「Wali智慧钱包」今年上线, NFC SIM卡发卡数达10数万张,成功打响手机悠游卡的声势,台湾大并携手以UUPON力拚点数经济, 可享电信帐单折抵、点数回馈等优惠,乐观看好「用户有需求,且有强烈意愿使用移动支付。」

远传「friDay钱包」于今年8月15日推出, 整合远东集团庞大零售资源, 更集结悠游卡与HappyCash有钱卡,让消费者可在搭乘捷运、公车,或是商店「手机哔一下」小额消费。

另外,还能同步完成红利点数平台HAPPY GO累兑点作业,就连eTag也能拿着「friDay钱包」进行加值,消费者可透过APP进行线上购物, 再到实体通路兑换物品; 也能在APP设定停车代缴与游戏点数购买。「friDay钱包」发行仅2个月的时间, 用户数正积极向10万用户数挑战。

然而,与电信三雄总共超过2000万户的用户数相比,目前愿意使用NFC SIM卡移动支付的用户, 仅是「九牛一毛」,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业者分析,由于台湾使用实体卡片消费、搭乘交通工具已相当便利, 电信业者的移动支付多半要换SIM卡、下载特定信用卡,光是申请手续的麻烦,就让不少用户「先卡关」。

换言之,电信三雄的移动支付赛局,才正要开始鸣枪,更便利的多元服务,才是驱动用户数爆发性成长的关键。近期电信业者积极运作,希望让用户直接在App中登录信用卡就可使用,并延伸整合电信帐单,力拚用户数急起直追。

中华电移动分公司总经理林国丰表示,除了NFC SIM卡,中华电也正在思考其他的移动支付玩法,将採取多路并进方式,因应不同的支付情境。

台湾大未来除了整合各家电子票证的集点服务,将陆续新增停车缴费等生活应用服务,也将提供自动加值手机悠游卡、一卡通的服务,期望以最快速度达成百万用户,目标成为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远传电信看好年底移动用户目标挑战30万用户数,颇有急起直追之势。

整体来看,未来电信业者将挟带着本身庞大的用户资料库与消费资料,辅以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量身提供消费优惠与需求,让手机取代消费者的实体钱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