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区块链技术:银行业如何构建全球实时支付网络》
2016/10/28 13:19:06

埃森哲(Accenture)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主要提供战略、咨询、数字技术和运营等一系列服务和解决方案。据埃森哲最近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北美地区和欧洲超过九成的大型银行均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

该报告名为《区块链技术:银行业如何构建全球实时支付网络》(Blockchain Technology: How banks are building a real-time global payment network),是基于对32位国际顶尖的商业银行专业人才的采访,并询问了他们对区块链技术改革支付领域的看法。该调查包括了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地区20家顶尖银行中的11位高管,以及5家顶级金融机构中的三家。

该调查是由一个研究机构代表埃森哲在今年8月到9月初进行的,一般是通过电话采访。这些商业银行专家回答了一些列关于区块链技术的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30%的银行对区块链技术在支付领域的研究十分前沿,受访的银行高管表示,其中他们的银行要么是“身处改革最前沿”(占17%),要么是“正处于产品部署阶段”(占13%);70%的银行仍处于技术研究的早期阶段,其中的30%正“与其他公司联合开展概念验证项目”,27%仍在“制定战略”,13%还在“观望该技术”。

就支付领域最流行的区块链技术使用案例而言,该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44%的银行都青睐的银行内跨境转账,其次分别是跨境汇款、企业支付和银行间的跨境转账。P2P转账则是银行关注的第五大主要收入来源。

就监管和合规的相关主题而言,50%受访的银行高管承认,区块链技术的部署与实施的确有这些方面的挑战;66%的高管认为区块链技术普及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监管问题;而56%的高管强调了合规问题,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将安全问题视为造成区块链普及遭到内部抵制的重要原因。

埃森哲金融服务全球主管理Richard Lumb表示:

“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长久以来拖延全球货币转移的低效和摩擦因素,这些因素造成了银行业的成本和汇款时间的增长。区块链已经证明其延展性(scalability)能够支撑跨境转账架构。随着行业开始专注于开发运行这些系统的网络、业务流程和标准,支付行业将成为区块链企业级应用的首个有力证明。”

“跨境支付为区块链技术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创新奠定了基础。”

Accenture Digital商务部主管兼该报告的作者之一Richard Meszaros表示:“对于大多数高管来说,区块链的价值定位尚不清晰,而且高层决策者尚未真正了解这项技术。短期内,对员工和管理层进行相关技术培训仍然十分必要。不过,区块链在支付领域应用的成功完全取决于行业合作,即银行和非银行机构合力打造的支持网络。”

作者:Niall Maye

点击下载报告:《区块链技术:银行业如何构建全球实时支付网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