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季小杰: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安全保障机制
2016/10/28 20:10:50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

“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0月27-3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金融认证(CFCA)中心总经理季小杰出席并演讲。她表示,不管科技如何发展,信息安全保障机制都非常重要,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信息安全的保障机制,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季小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聊一聊关于金融创新的话题。

从2012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到今年科技金融的浪潮,无不体现着互联网对金融的创新服务作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每年改变。如何将金融服务做深做细,更贴近生产生活,一直是我们业内大家一直在探讨的,并且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作为一名金融科技的积极参与者,我想谈一谈我的一点体会和想法。

今天在座的有很多银行的人,回顾我国金融信息化的发展之路,应该可以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000—2005年,这是我们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初级阶段,金融电子服务是当时的重点;

第二个阶段是2005—2012年,这个阶段是银行系统大集中接单,伴随着3G技术的普及,银行全面提高在线服务水平,以大型的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开始逐步将柜面业务向PC端转移,有些银行的柜面业务的替代率已经达到80%以上,这是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的情况看更多地还是体现在金融电子化的一个过程里,也就是将柜面业务向电脑搬上互联网,将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范围搬上互联网;

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之后,当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这个产品,当时随着余额宝、P2P、众筹等模式的出现,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各家银行也开始考虑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集中向移动端发力,也意味着普惠金融的到来。

以上可以看出金融业务的每一步进步都是和技术的发展分不开的。今年以来,区块链、生物识别、智能互联在挑战着人们的神经,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推动金融业务的发展,我这里有一些观点和大家分享。

不管科技如何发展,信息安全保障机制还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地建立和健全信息安全的保障机制,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我们知道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交互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1、打破了时间的界限,与用户的生活场景深度绑定,人们可以随时参与理财、信贷等金融活动。

2、打破了空间界限,信息传播更为广泛,人们可以跨地区、跨国界开展金融服务。

3、海量的金融数据规模、交易数据量呈几何级增长。

4、数据处理由本地升入云端,数据处理的开放化、服务化已经成为银行信息处理的一个必然趋势。

以上特点可以看得出来,信息资产是一个核心,我们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当信息资产成为银行业的核心资产时,信息安全问题也成为悬在各家银行头顶上的达摩之剑。信息安全决定了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上能走多快、行多快,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如何鉴别参与方的真实身份,如何保障网络传输数据的可信性,防止信息篡改,以及如何追溯用户交易行为的电子凭证的法律依据,这些环环相扣的逻辑是银行业,包括其他传统金融行业必须面对的安全挑战。

我们今天一起探讨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发展,我相信十年之后,将不会存在所谓的传统金融企业和新金融企业之分。因为互联网和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将覆盖所从事金融行业的企业,将来也不会再有人讨论区块链、大数据,因为只有当这些技术真正普及,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时,我们才能说科技真的改变了金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