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带你了解FIDO、IFAA、TUSI三家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6/10/31 8:32:35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安全性备受关注,不同支付应用都有自己的身份认证系统,在生物识别、穿戴式设备慢慢崛起之后,统一身份认证的问题成为焦点。目前,阿里巴巴牵头的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腾讯主导的领御守护计划、国际FIDO联盟的“传道者”国民认证等平台,都在与产业链各方合作,并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此外,坊间传闻银联凭借其金融格局优势也在酝酿加入此战场,一场统一认证平台的战争已经打响。

废话不多说,先上一张各大平台的对比图。

统一认证平台的必要性

目前,对于用户来说,身份认证是一个难题,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应用,不同的设备都拥有自己的认证体系。最常见的困扰是,不同的网站,在登录时需要账户和密码,这让许多用户不厌其烦。所以出现了通过微信账号、QQ账号、微博账号统一登录的情况。但是涉及到核心的支付账号,就需要更加安全的统一认证体系。所以出现了IFAA、FIDO、TUSI等认证体系或平台。

不过身份认证,是需要形式和方法的。IFAA目前聚焦在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认证,FIDO通过指纹认证,TUSI虽然没有发布,但目前趋向于通过可穿戴设备中的安全元件进行认证。看似三家通过不同维度来满足市场的统一身份认证需求,没有太大竞争关系,但是在后续的认证方式拓展方面,IFAA趋向于发展生物识别,也包括指纹,甚至可穿戴设备,这就与TUSI和FIDO目前的业务有所竞争。而FIDO又向人脸和虹膜发展,与IFAA产生了直接的对抗。尚未发布的TUSI也存在着变数,所以从竞争态势上讲,三家的竞争也可谓是犬牙交错。

三家不同的优势

每一个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都有自己的优势。

FIDO是国际标准,具有诸多大佬企业的认可和背书,在支持的企业方面,拥有高达252家国内外企业,国内企业也有24家。但这都不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在技术的可用性方面,应用单位会做全面的考核。FIDO的最大优势,在我看来是中立性。FIDO是一个国际非盈利组织,只做裁判,国民认证虽然是一个企业,但没有应用,不与应用单位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所以目前,互联网第二梯度的应用单位基本认可FIDO,翼支付、百度钱包、京东钱包、微众银行等都已经应用。

IFAA是阿里牵头的联盟,自然存在阿里的背景,同时坐拥着阿里系带来的天然电商优势,在应用场景上可以很快推行标准。从数据上来说,目前IFAA标准已经覆盖7000万用户,进行了5亿次人脸验证,支持22家手机厂商的100多款手机,这是最为直观的项目应用情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IFAA成立时,推行人脸识别与二代证结合的网络身份认证玩法的公安一所也前来站台。所以IFAA目前拥有用户的支持,也拥有公安一所政府背景的支持,实力不容小觑。

腾讯TUSI起步最晚,而且项目的变数也大,但也不能忽略腾讯系的实力。微信+QQ的用户量,以及微信支付的支付场景,都可以快速的支撑起TUSI平台的可穿戴设备Qkey的使用频率。在MPSC 2016移动支付安全大会中,腾讯方面也透露,目前已经有20多家企业参与项目,在项目发布之初,也仅仅是8家,不断入驻的产业链企业,也证明了各方对TUSI的期待。基于硬件,在未来的物联网安全上,TUSI也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劣势也不尽相同

三家的优势之后,三家平台也有自己苦恼的劣势。

对于FIDO,优势之一是国际标准,全球大佬企业认可,但是劣势也同样来自于此。目前,政府在安全领域的投入巨大,特别是在金融安全上,对外来的软硬件,甚至相关安全概念都表现的非常谨慎,以致于推行国密算法的同时,还各种关键场景要求使用国产芯片。来自国际的舶来品,也必将备受政策的影响。FIDO自身也知道其利害,在不同的场合, 国民认证总经理兼FIDO中国工作组主席柴海新都表现出了迎合监管,推动国家规范的态度。不过话说回来,FIDO是国际的,但是国民认证是联想的。敏感的是FIDO来自国际,但缓和的是国民认证来自中国。

IFAA是阿里牵头的认证联盟,一个具有狼性的企业,侵略性不言而喻,在中立性上,IFAA就输了一成。数据的表现上来看,IFAA更多是表现出用户级有多少支持,而没有应用级的相关情况,相信IFAA绝大多数还是在阿里系的各种应用上使用。类似翼支付、京东钱包、百度钱包之类的企业,不敢使用阿里的平台或标准,便转身FIDO旗下。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是IFAA的尴尬,自联盟诞生以来便出现的尴尬。

TUSI是一个未发布的平台,明显劣势是时间上已经后滞于人,隶属于腾讯,中立性上也再输一城。此外,基于可穿戴设备的安全应用上,有些可穿戴设备公司已经尝试布局银行,将U盾集成于可穿戴设备中。而到了腾讯的TUSI平台产品Qkey,如何获得银行的认可是一大关键,目前IFAA、FIDO都没有银行系认可的意向,如果TUSI能够获得银行认可,这会是一个较大的突破点。但是从现在银行的态度上,业务流程上,TUSI的Qkey机会不大。

最后

听说银联也正在推出类似的统一认证平台,如果银联能够说服银行,也可以割据一个山头,不过在应用上,没有阿里的电商场景,也没有腾讯的社交场景,以及没有类似FIDO的互联网企业支持,银联即使推出此类平台,场景是一大问题。

在技术上,无论IFAA、FIDO都与近期探讨较多的TEE有较强关联,腾讯TUSI是否有相关还尚未可知。安全是一个大的议题,统一的安全认证更是大而且复杂的产业问题。三家各自能割据多大的山头,除了扬长避短之外,还有用户的习惯问题,但不得不承认,统一认证是未来的大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