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这张可刷地铁的信用卡将“信用支付”带进交通领域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6/11/4 8:41:21

公共出行作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成了大部分消费者的出行选择。尽管目前公共交通卡的使用频率高,但充值问题作为一卡通的主要症结所在,让许多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下降。

交通卡因为非实名的缘故,丢失无法挂失,充值也无法通过网上进行,一卡通公司也想了许多方法来解决这样的问题,比如NFC手机充值、自助充值机等。今年3月份,深圳通携手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联在深圳推出全国首张智能充值城市一卡通“工银深圳通欢享卡”,开启了交通领域“先消费后还款”的创新模式,这一模式也引起了业内关于“信用支付”的讨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信用支付是未来交通支付的发展方向。

小编自然也对这样新兴的支付模式充满了兴趣,尽管“工银深圳通欢享卡”的模式向外公布并推出,但半年过去了该卡在深圳地区的各大工行网点都不见踪影,果然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手机厂商,连银行都玩起了这套先发布营销后预定上市的套路。直到上个月,小编咨询深圳通相关人员,得到消息“目前,深圳地区各大工行网点已经可以办理了”,于是二话不说就跑到了就近的工行进行办理。

办理流程简单 从申请到写卡自助终端全搞定

第一站,中国工商银行前进路支行。进门就是几台自助终端设备,有自助办卡的也有自助存取款的,小编立马拿出了手机里的“工银深圳通欢享卡”图片给大堂的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明白我是想要办理这张异形卡,并示意我上二楼的信用卡专区;我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于是和她再三强调是新款的“工银深圳通欢享卡”,她似乎也察觉到了并不是以前的那种“闪酷卡”于是叫来了大堂经理进行了确认。最后得到的结果是,“我们这里没有这张卡片,只有前海通卡和旧版的闪酷卡。”于是,首站就吃了一个闭门羹。

第二站,中国工商银行宝安支行。经过第一站的打击,原本以为希望寥寥,第二站的宝安支行服务点正在装修,所有的业务都搬到了原本的二楼对公业务区。依然是清一色的自助终端设备,工作人员手拿着平板电脑辅助着用户进行各项操作。小编同样找了一位工作人员拿出图片询问,得到的答案非常坚决肯定,“有啊!”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同时我甚至有点质疑工作人员的理解力,于是再次确认“是这张新的欢享卡,而不是以前的闪酷卡哦!”工作人员仿佛意识到自己的专业能力受到了轻视,随即从口袋里掏出了自己的“欢享卡”,小编惊喜。

和工作人员达成共识之后,接下来的办理流程非常的简单,简单到小编原本打算拍几张照片的时间都没有就结束了。

1、在自助终端上插入工行信用卡和身份证进行身份信息确认,并拍照提交办卡申请;

2、工作人员的平板同步到申请业务,并给申请人拍照审核确认申请资格;

3、工作人员拿来卡片在自助终端上进行写卡激活;

4、完成;

就是这么简单,值得注意的是该卡属于信用卡的附属卡,因此办理的前提是必须先拥有工行的信用卡。办理完成之后,工作人员再三叮嘱“卡片一定要保管后,丢失之后一定要立刻挂失哦!”整个办理流程下来,小编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助终端太强大了!

深圳通无需充值是最大优点 不支持联机闪付

“工银深圳通欢享卡”的外形与闪酷卡类似,卡片最大的特点就是支持深圳通功能,并且深圳通余额无需充值,深圳通账户直接与信用卡主账户相关联,信用卡授权深圳通账户一定的信用额度,额度用完之后自动实现充值,所有消费款项通过信用卡主账户实现笔笔扣收,使用的信用额度按月还款。另外,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张欢享卡还支持广深铁路直接刷卡过闸机,账户同样直接关联信用卡主账户。

随后,小编也进行了深圳通的刷卡体验,过闸机速度非常快,余额显示100元。

在手机银行第二天可以查询到这次刷卡记录,显示如图:

除此之外,欢享卡和旧版的闪酷卡没有其它功能上的差别,当然消费者可以为卡片圈存电子现金之后便能在所有支持银联闪付的POS机上进行非接支付,鉴于目前电子现金已经濒临淘汰,因此大多数人也不会去使用。

小编从深圳通官方微信了解到,该卡除了电子现金外还支持联机闪付的功能。为了证实该卡片是否具有联机闪付的功能,小编特意去某店进行了闪付刷卡体验,非接刷卡后输入联机密码,POS机未出小票显示“请持卡人与发卡银行联系”,交易失败;接着小编换了一家店,该店已经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刷卡后直接跳出“交易拒绝”,小编换成信用卡主卡重新刷卡,结果成功。以上测试足够证明该欢享卡确实不支持联机闪付功能。深圳通官微害得小编跑了好几家商户,测试了好几次,心塞!

移动支付网从深圳通相关人员了解到,由于目前该项目还处于开发阶段,深圳通账户额度只能先在工行网点进行预设,默认按照低于50充值100的规则进行自动充值,首次使用即为0,因此按照规则首次消费后剩余金额为100元减去消费金额;第二阶段,接口开发之后消费者便可以自己在鹏淘客户端进行额度的设置,并查询相关的消费记录。

(目前鹏淘客户端的“后付卡”选项添加卡片后无效)

结语

账户实名制是交通卡未来的大趋势,而信用支付则是实名制最直接的手段和最有利的武器。一卡通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也开始积极地尝试一些创新的商业模式,但是创新的应用和产品推广前期总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困难,这一点需要产业链的各方共同努力。而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交通卡的充值问题确实是一个最根本的难点,解决好了这一点,未来的交通支付才会更有粘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