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央行面临国内纸币使用减少压力 考虑发行数字货币
2016/11/17 14:31:57

近日《金融时报》透露,瑞典央行表示自己正面临着国内纸币现金使用下降的压力。(据报道,从2009年以来流通的钞票数量下降了40%)。

瑞典央行副行长Cecilia Skingsley说道央行目前正在考虑权衡各种技术。尽管她没有特别提到区块链技术,但《金融时报》透露,区块链技术作为央行可能考虑的选择之一。

Skingsley表示:

“我们需要好好做一些功课,因为公共部门不应该选择旁看,任凭私有部门切断个人使用央行货币的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Skingsley表示会同时发行数字货币、钞票和硬币,但是瑞典银行不希望发行时会有非法活动的出现。

Skingsley有望在明天的演讲中详细阐述这些概念。

随着该消息的发布,瑞典也成为了最新考虑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大多数参与进来的国家都已经进行了一些基于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的探索。

近来几个月,英格兰央行也公开讨论和探索使用区块链发行数字货币,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在调研区块链技术,尤其是人民银行筹备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消息进一步引发热议。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表示,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目前主要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总体看,央行在设计数字货币时会对现有的货币政策调控、货币的供给和创造机制、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做出充分考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