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买单 Apple Pay和本土非接支付Twint怎么选
2016/12/19 9:33:41

今后,你用不着在鼓鼓囊囊的钱包里四下翻找某张银行卡,你所需要的仅仅只是把小巧的移动设备贴近支付读卡器,随后付款就如同魔术师变戏法一般迅速且容易。

今年,苹果推出的Apple Pay移动支付及电子现金服务已“刷”入瑞士市场,预计与当地竞争对手-瑞士邮政银行支付与购物手机应用软件Twint的角逐,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并最终一决雌雄。据信在几年内,Apple Pay的价值会增长至数十亿美元。

Apple Pay和Twint当属瑞士第一批探索移动非接触式交易的弄潮儿,处于数字支付领域的世界最前沿。顾名思义,移动非接触式交易特指无需现金,无需刷卡,只需要把手机接近读卡器,就可以顺利完成交易。这项最新技术使得消费者能够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其他便携设备,完成账单支付、转账及购物支付业务。

把你的卡插入机器,然后输入个人密码?这种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支付方式如今看来却如此繁冗且耗时。在回家的路上通过手机上网在某家网点看上一件商品,心急火燎地赶回家里才能用电脑进行在线支付购买?晚了!把各种账户存在你掌中的手机应用程序里,甚至用不着在鼓鼓囊囊的钱包里四下翻找某一张银行卡,你所需要的仅仅只是把小巧的移动设备贴近支付读卡器,随后付款就如同魔术师变戏法一般迅速、容易。

2015年,瑞士邮政旗下的银行业务部门PostFinance开发推出了数字钱包服务Twint。今年,Twint已与对等支付服务(又称“点对点支付”)Paymit合二为一。合并后的企业获得了包括瑞银集团UBS、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在内的多家瑞士银行机构、瑞士连锁超市巨头Migros和Coop、瑞士证券交易所、以及国家电讯提供商Swisscom的鼎力支持。

现如今,经过重组力量一再壮大、并于今年1月重新推出的Twint和Apple Pay之间,已展开了激烈角逐,以说服金融服务机构、零售商和消费者注册并接受自家的服务。

移动支付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根据各方评估,今年,全球消费者群体在移动设备上的买单额度已高达6200亿至1万亿美金(约42650亿至68790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20年,预计这一数字还将攀升三倍。

相比之下,瑞士移动支付市场“刷”出的开销微不足道,迄今为止,约60%的瑞士消费者在购物时还一如既往习惯性地拿现金付账。但也正因如此,对移动支付服务的供应商而言,瑞士市场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据市场分析数据门户网站Statista.com的市场研究人员估算,瑞士移动支付总额将会由本年度的3.24亿美元(约22.3亿元人民币),迅速增长至29亿美元(约200亿元人民币)。

孰优孰劣?

Twint和Paymit拥有大约50万名注册用户。对于本公司在瑞士境内确切的用户人数,以及具体交易额,Apple Pay始终讳莫如深;但它声称,在美国,它已占据了非接触支付市场75%的份额(编者注:非接触支付特指通过具有非接触通信功能的手机,向移动用户提供的以现场支付业务为主的金融服务,即不需要现金和刷卡,也无需输入密码、签字等繁琐的过程,更不需要等待找零,只需将手机接近读卡器即可完成交易)。

不过,Apple Pay仅限于iPhone苹果手机机主方能使用。据统计,瑞士一半的智能手机用户所持的均为苹果手机。尽管如此,Apple Pay在全球的影响力已让人叹为观止,截至目前,它已在11个国家落地扎根。对那些国家的国民而言,这一支付手段为他们在出国公干、旅游期间购物消费或其他支付需要,无疑带来了极大便利。

不仅如此,Apple Pay还得天独厚地拥有采用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即NFC技术,又称“近场通信技术”)的优势,而这一技术正逐渐成为非接触支付所采纳的国际通用标准(编者注:近场通信,指通过使用手机等设备,在彼此靠近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交换,从而实现移动支付、电子票务、门禁、移动身份识别、防伪等应用)。眼下,瑞士诸多零售商已经对他们的移动销售点终端进行了升级,正逐步转轨进入近距离无线通讯领域。

而另一方面,Twint与Paymit的整合,使得他们很快就能为旗下用户提供独立服务,其中就涵盖了需借助蓝牙和快速响应技术得以实现的非接触支付,以及对等支付。打个比方,我替你购买的披萨饼付款,你则再通过转账把披萨钱打到我的账户上来。

Twint应用程序的优势在于,它能应用在任何一台智能手机上。但由于苹果公司已经把苹果手机中的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与Apple Pay软件实现了绑定,因此,如果用户想要使用Twint这一程序,就要求零售商在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之外,还需安装其他配套工具包。

专家怎么看?

翻阅瑞士报章杂志,各方对Twint的质疑、反驳屡见不鲜。围绕Twint是否会对Apple Pay卓越的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产生显着影响和撼动,以及Twint能否走出瑞士国门、乃至在全球范围内给Apple Pay带来沉重一击等争议焦点,瑞士媒体普遍持怀疑态度。

在近期苏黎世举办的“瑞士支付业务论坛”上,发言者大多对媒体的观点论调表示认同,但与此同时他们也相信,作为瑞士本土产品,Twint有能力在本国移动支付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消费者往往会为一些细节所打动,譬如哪种支付软件所需操作步骤最少、使用最便捷,哪家公司会基于用户忠诚度给予一些奖励和其他优惠,以及哪些商家会接受某种支付系统。

但消费者的看法是,与瑞士传统固守的支付方式相比,与Apple Pay和Twint两者之间的鹬蚌之争相比,它们与另一派势力的角逐显然要更为激烈、白热化,那就是以现金支付和银行借记卡为代表的瑞士传统固守的支付方式。

参加此次论坛的与会者,也不约而同地对Twint执行总裁蒂埃里·柯奈斯勒(Thierry Kneissler)的态度表示赞赏。此前,柯奈斯勒曾对Apple Pay的发布公开表示欢迎,并评价,Apple Pay的诞生,能够鼓励更多人开始使用这种(移动)支付方式。

支付宝也要来了?

观察家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三星公司Samsung Pay、安卓出品的Android Pay等其他重量级产品,也将陆续登陆瑞士。据瑞士纸媒《商报》报道,来自中国在线零售商阿里巴巴的支付产品“支付宝”,也打算进军瑞士。

斯沃琪也已推出一款名为Bellamy的智能手表,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也采用了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从而能够顺利实现无接触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