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标委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成立 陆书春当选组长
2016/12/19 17:58:26

为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行业标准体系,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12月16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在京召开启动会暨第一次成员大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担任组长单位,协会陆书春秘书长当选工作组组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金标委副主任委员、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主任杨泽世,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货币市场处副处长戴赜出席会议。工作组首批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协会李东荣会长指出,加快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建设,构建互联网金融行业标准体系,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有利于完善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有利于加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保护,有利于提升互联网金融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加强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需求引领,突出创新驱动,注重统筹推进,强化实施落地,加强国际交流。

工作组是在金标委领导下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标准研究制定及维护工作的技术组织,首批成员共44家单位,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和科研院所,具有较为广泛的业态覆盖性和行业代表性。工作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研究互联网金融领域国内外标准化现状和发展趋势,向金标委提出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措施的建议;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研究提出互联网金融领域标准体系建议;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标准研究,向金标委提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修订建议,并按照金标委的安排,牵头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标准的编制工作;推动互联网金融领域标准的实施,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金融标准实施情况的调查研究,及时向金标委反馈标准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按照金标委统一安排,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中互联网金融领域标准化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分析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标准所涉及的知识产权情况,提出评估分析报告和应对措施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