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年央行最值得关注的五大支付收单罚单!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7/1/6 8:47:14

央行作为支付行业的顶头监管部门,历年来对各支付机构、商业银行等罚单自然少不了。特别是2016年,央行(包括其各地分支机构)针对支付行业开出的罚单格外引人注目,在金额上屡创新高。

35万!汇付天下

今年年中,全国各地央行分行纷纷开展整治行动,在首批支付牌照续展迟迟未落地之际,罚单倒是一单接一单。其中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汇付天下)因违反反洗钱规定,遭到央行上海分行罚款35万人民币的处罚。

根据罚款金额来看,汇付天下的情节并不算特别严重,只是可能会影响支付机构的评级,反洗钱的相关内容占比大约有30分左右。几乎在同一时间,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同样因反洗钱问题被央行央行宁波分行处罚金35万元,这里不单独列出。

140万!中信银行

今年3月,央行公布对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处罚决定。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违反了关于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银行卡收单业务交易处理与资金结算、特约商户实名制等相关规定,央行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462941.55元,并处违法所得一倍罚款1462941.55元。

这是时隔一年多以后,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出手整治银行卡收单市场,而这次瞄准的是去年被央视曝光过的收单外包问题。针对57家机构的抽查中,发现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违规为其他机构开放交易接口、资金结算不合规、未自主完成受理终端主密钥生成和管理、外包商合作管理不规范等。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并不是唯一被处罚的传统银行,但其虚假商户比例高于65%,已经向许多遭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看齐。一直以信息审核公正严谨著称的金融机构,在收单外包审核上也会犯糊涂。面对百万罚款,中信银行回应称已将2123户问题商户全部注销,对违规提供交易接口的3家外包商户全部予以关闭。

1100万!通联支付

7月,央行公布对于通联支付的处罚决定。

今年3月,多名商户举报称,从代理商勤丰华能手中购买的通联支付POS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资金无法到账,代理商卷款420多万元跑路。而通联支付表示勤丰华能系特约商户,其违法违规卷跑商户资金与公司无关。

根据社会举报,央行于2016年3月至5月期间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经核查,通联支付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央行将依法没收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违法所得3033755.34元,处以罚款11101266.02元,对其总公司及四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事实上,这是通联近四个月内第二次存违法行为被罚。早在今年3月,通联支付宁波分公司就因违规遭央行处罚金101.5万。

2600万!银联商务

与通联罚单一并公布的还有银联商务,金额同样巨大。

几乎在检查通联支付同一时间内,人民银行也对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银联商务同样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央行将依法没收银联商务有限公司违法所得6134255.55元,处以罚款26537022.20元,对其总公司及五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其实,早在2014年,由于涉嫌预授权套现,银联商务就被央行通报批评,同时要求自查。而在今年4月,银联商务因为违规为二清机构开放通道而被严惩。鉴于自查效果不好,央行只好亲自动手。

4200万!易宝支付

8月,央行营管部公布对易宝支付有限公司的处罚公告,易宝支付因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被警告,没收其违法所得约1059.2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4倍的罚款约4236.9万元,罚金也刷新了第三方支付罚单金额的最高记录。

据报道,易宝支付这次涉及二清跑路事件,而支付企业为二清机构开放通道是支付机构违规操作中较为严重的现象。针对处罚,易宝支付在官网称定会成立专项整改小组,逐条整改并层层追责。

事实上,这也并非是易宝支付首次登上黑榜。在2014年多起沸沸扬扬的利用预授权交易进行套现的风险事件中,央行点名批评8家支付机构,其中就有易宝支付。当时易宝支付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被宣布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

纵观这些罚单原因,高频出现的内容包括备付金、虚假商户、违规收单、反洗钱、授权套现、二清等。同时被罚对象大多都不是初犯,频繁的罚单也是央行收缩监管的最直接体现。配合2016年一系列文件来看,预计2017年支付行业乱象将得到有史以来最强有力的遏制。

附:更多央行罚单一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