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朱鸿鸣:互联网金融态势与创新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17/1/11 19:18:48

1月11日,第八届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聚力前行引领移动支付创新与变革”为主题,聚焦移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安全及创新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研究员朱鸿鸣就如何完善制度供给,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金融科技是当前也是未来金融业转型的重要方向,而要推动金融科技的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制度供给必不可少。

互联网与金融融合,有效地促进了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也成为当前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十三五规划纲要里面也明确提出了要提高金融服务实现效率和助推经济转型的能力。对此朱鸿鸣提出了靠制度调整与发挥技术拓宽边界的具体提高金融服务措施。

朱鸿鸣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受各种因素限制,要拓宽边界,一要靠制度,二要靠技术;制度的调整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而技术是提高金融服务实现效率和推动转型的能力。

那么如何完善制度供给呢?朱鸿鸣认为要坚持三大原则:第一,要对互联网金融所覆盖的领域进行分类,当前互联网金融集中在区块链支付、物联网安全、数据分析信用等九大领域,在金融制度供给或者是金融监管方面,更多的是要强调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以及个人隐私的保护。第二,对行业秩序的维护,这个原则应该是实际重于形式。第三是标准化行业自律和法律约束。他指出,监管制度供给不能仅限于金融监管制度方面的供给,除了金融之外,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还涉及到一些信息领域、个人隐私的保护。因此要完善这个供给还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要优化金融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推动行业的理性回归;二要推动金融业基于金融科技的经济转型,维持较强的企业纵向的通信。

他指出,当前移动支付领域的纵向流动性较强,而且这些新的涌入者的发展也都非常不错。对于未来而言的话,我们不仅要做好市场准入管理,还要为不同规模的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共促产业发展,让金融科技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大有作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